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优秀学生

人生的意义和目标

发布时间:2018-05-08 15:56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人生的意义和目标(二等)
八年级三班     张倚熇
毕淑敏是我国一级作家,心理学家。她经常到各所名校演讲。有一次,她到一所很有名望的大学演讲,被学生提问“人生有何意义”,毕淑敏却对学生说:人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但是——我们每一个人要为自己确定一个意义台下掌声如暴风雨般激烈。
在当今社会上,约有百分之二十七的人,完全没有目标。百分之六十的人目标模糊;百分之十的人有着近期目标。只有百分之三的人,有着清晰而又张远的目标。
许多年过去了,那百分之三的人坚持不懈地朝着一个目标而努力,站在了“金字塔”的顶部,二其余的人,成就要差很多。
我有一个朋友,小升初考试未考好而去了差等中学,她十分自卑,经常向我诉苦,我耐心的听完,问了一句,你的目标是什么?
她十分吃惊,如同遇见了外星人。
我又问,那么,你为什么而活着呢?
她十分不解地说,这个问题太深奥,我哪里知道。
一个人,活在世上,倘若没有了目标,也就没有了方向,没有了前进的动力。许多人到死也不知道自己有什么目标,那他活着就没有什么意义。
关于“人生的意义”和“人生的目标”的答案,并不唯一。但别人强加给你的意义,无论它是多么的正确,如果它不曾进入过你的内心,那它就毫无作用。比如我们从小就被父母老师灌输过一些人生意义和目标的答案,但长大后,你会发现,儿时的老师的谆谆告诫和各种类型的教育,我们并没有使用发挥,而是漫不经心的随意的沿着人生的道路走。
关于这个问题,我和我的父亲就抱着不同的意见和见解,我支持上文的,而我父亲则认为人生不需要目标,走一步看一步,尽力就好,目标理想什么的都不重要。我们经常因为这方面而争执。现在想来,每一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各有不同,我们不必刻意去把自己脑子里的强加到别人脑子里。
让我们为自己的人生确立一个意义吧!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