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优秀学生

李萍 老师指导作品

发布时间:2018-05-08 16:01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心里的故事(二等)
高二三班 秦子昌 指导教师:李萍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曾把人分为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为第一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为第二境界。第三境界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第一境界的解释是对人生的迷茫,孤独而不知前方道路如何行进。第二境界就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就是有了目标,在实现目标的道路上拼搏,但是终不得解。最后一层境界便是在终日终夜的奋斗、前进与坚持,在不经意间却已经到达了日思夜想的终点。
而我呢,不揣冒昧的讲,我已经到达了王国维先生口中第二层境界,我明白自己内心的向往,并且为之奋斗,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但人生下来并不会携带着某种天赋,任何天赋或者成功都是在后期的挖掘中展现出来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曾经历过蜕变的人是不能说是真正成长过的人,人就像是一把废铁,只有经过不断的冶炼、淬火、锻造、等到万锻之后才可成为一把真正的宝剑。
而我是通过什么来升华自己的呢?答案是书。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读书多了,内心才不会决堤,才不会总是无病呻吟,才不会总把自己内心的脆弱显现出来,这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所具有的。读书不仅仅是为了学习成绩,更是为了自己的人生,厚实自己,沉淀自己,丰富自己,最终强大自己,并让自己到达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境界。
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了很多的食物,大部分已经一去不复返被我忘掉了。但我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肉。阅读对我们的思想的改变也是如此。读书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自己明白世界,看清自己,让自己在无所依靠或者无所事事的时候,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在推动着你往前走。书中的故事便是我内心的故事。书是我从幼稚走向长大的转折点,是我告别往日无病呻吟,任性,叛逆的关键,当我翻起人生新的一页时,我变得强大,变得自信从容。仿佛那破开冰层的大地,被春风一呼,便姹紫嫣红的绽放起来。
但书中也容易滋养出悟空不悟实的人,毕竟读书人人都会,但能付出和理论中相匹配的行动却不是那么简单了,要想做到知行合一,只有不断的实践和尝试。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在人生路上,总会有挫折,但当挫折过后,自己要能够重新再站立起来,像个强者一样打破束缚,扫除障碍,实现自己的抱负。生活不只有苟且和平庸,更要有理想。
 
在过去寻找未来(一等)
高二三班  张婷婷     指导教师:李萍
奥尔珂德写过这样一句话:眼因流多泪水而愈益清明,心因饱经忧虑而愈益温厚。当一个人历经艰辛坎坷,真切体会泪水洗过的内心,他的心灵才会纯洁、真诚、宽厚。随着阅历的增长对人生的体会则更深刻,人生路上所蕴涵的挫折需要去品味。挺羡慕小的时候整天无忧无虑、无所惦念。每一天都是真正意义上的快乐。
随年龄的增长,心理不断得到发展和完善。可是似乎怎样发展也达不到自己想要的程度。内心好像一座巨大的秘密花园,站在园外便可以闻到园内花儿传出的香气,却不知是什么花香如此芬芳,在心头萦绕不去。
在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开始了住校的学习生活。在学校的时候没有想过要回家,可能是班里的人大部分都是住校生吧。在五年级的时候转校了也还是住校,一般都是一个月左右回家一次,在学习方面老师抓的挺紧的,可并没有觉得有压力,反而很喜欢这样的学习生活。在夜里不会因为想念家偷偷抹泪。 现在回想这些觉得自己那时候内心很平静,比较独立算得上坚强了。
读六年级时内心开始了变化,突然又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却不知怎样去适应。好像大家都不喜欢新转来的同学,很想交到一个真心的朋友,可发现很难。慢慢的一个人去做事情,偶尔会到一个居民院里去走走。每当我走进那里,那些不明的烦恼像雨停了一样,坏心情都走开了。最坏的并非是成为孤独,而是对自己亦孤独。  最近这一两年内心改变了很多。内心常不平衡,很多事情都会去纠结它,这慢慢成为了一种习惯。像那种明知下雨还不会带伞的人一样。 越长大越恋家越想得到家长的鼓励,内心有许多话想要对家长讲,却在纠结中忘记了。会因为一点小事在心里想很多以至于夜里必须要在脑子里想很多事情才能够入睡。真不如从前的那个自己,内心常迷茫失措,即使明白自己要为之努力的目标。越来越多莫名的情绪,或压抑内心或微小的表现出来。越长大内心越不平静。
渐渐喜欢上了自己一个人出去走走。一次晚上到了一个人多热闹的地方,街道是繁华的,人也不算太多。并不觉孤单,只是脑海中一片空白,有些不知所措。也很喜欢在晚上人少的地方走一走,看不清你的表情,更猜不到你的内心。有时候夜色是可以治愈和思考内心的。
大概人的心理是在岁月的沉淀下成熟的,经历过一些,错失过一些,凭岁月的洗礼。在这过程中逐渐变得强大。很喜欢的一句话: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嗯。学会长大一个人抵过内心千军万马。 太多事情无能为力,可生活总是在继续。不会因为谁而停下脚步来。明白内心的情绪会积累转化,并不能一味去压抑。多晒晒太阳吧,晒走那些不值一提的迷茫。让心情品尝阳光的味道温暖自己的内心。吹吹夜风在你无助的时候,让它吹走那些在奋斗的年华里不该有的负情绪,送来继续前进的动力。读书也能够祛除内心的浮躁,让一颗心沉浸在文字宁静的世界里,给心灵以慰藉和滋润。还能祛除内心的空虚,让一颗心在知识的海洋里渐渐丰盈充实起来。多一点阅读和细品,让书与你相伴。
在这个奋斗的年华里,是为了努力。没有人不想要更好的将来,因此需要有积极的心态,调整内心的关键。不能不如从前,要超越要更好。在过去中寻找未开,听见内心的声音。
 
我的心理变化(一等)
高二三班  田亚龙  指导教师:李萍
任乌云暴雨,心中永远晴天!心若向阳,无谓悲伤!                         --题记
小时候我非常内向,怕见人。尤其是陌生人。有时候一天都呆在家看电视,听歌,看书。不和外界接触就像一只被自己关住的小鸟,即使笼门打开也决不飞翔。
小时候,我妈经常说,让我出去和朋友同学一起玩耍,天天轰我出去玩。可是小时候也不知道是害怕还是害羞,老是不想出去,天天赖在家里,感觉外面有坏人,会把我拐跑,是一个会吃人的世界。
在大街上遇到熟人也只是用眼神示意笑一笑,只有父母逼着才会与陌生人打招呼。那时朋友大人老师都说我孤僻,也许是在那是我成了鲁迅笔下的庸人,一天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也不大关心身边的事。
也许人都是会变的,上了初中后我发生了改变,也认识到人必须与他人交流、沟通,使自己真正的开放,只有这样事情才会变简单,世界才会容纳你,社会才会容纳你,同时才会接纳他人,悦纳自己,才能更好的和人相处。
我学着当一个外向的人,但也许不怎么成功,我还是害羞。古人云: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有点灰心了!但没关系,朋友总是不断增加的,我将原来的小圈子慢慢扩大,认识新朋友,认识朋友的朋友。后来又当了课代表,设法收作业发作业都要认人,一回生二回熟就认识了同学们。又通过老师和同学认识了外班的人。
上了高中我已和初中小学完全不同了!现在已经是一个很开朗活泼的人。经过了许多事情也知道了是么是值得交的朋友,什么人应当少接触,应当怎样结交朋友,怎样关心他人,怎样处理人际关系……
在此我要感谢我的高中语文老师,也是现在我的班主任李萍老师。因为她经常举办一些活动可以展现我自己比如诗歌朗诵比赛,课堂演讲五分钟等。这些活动使我受益匪浅,让我从一个上讲台说话结巴紧张腿哆嗦的一个人,变成现在可以在讲台上出口成章,讲话生动形象感人的一个人。
活了十几年,在社会这个大熔炉里学到了不少东西。但我所不知的,不详的还有许多。从一个毛头小伙子渐渐走向一个成熟的男孩!在未知的世界里继续探求,摸索是自己更加充实和成熟。
  我坚信一句话:作不了月亮就作天上群星中的一颗;作不了玫瑰就作地上万花中的一株小草;每个人生来都会发光,只是看你发什么光了!
 
 
我的心理故事(一等)
高二三班王一涵    指导教师:李萍
从小到大,总有一股无形的力量激励着我们!在最难过的时候,是它支撑着我们!在最无助的时候,成为我们那最坚固,结实的后盾!它就是我们的内心中,最温暖的地方----心灵。
小时候,因为淘气而打翻的花瓶,却不敢告诉妈妈,害怕受到批评和皮肉之苦。从此在心灵上惧怕母亲这个人。然而妈妈却担心的是有没有受伤的你!给了你心灵上的一缕温暖明亮的光。
第一次学骑车,总是摔倒而让我们对此失去信心。这时,妈妈给了你极大的鼓励,告诉你一定可以!给了你心灵的安慰。那年第一次考试没有及格,趴在桌子上哭的伤心欲绝。你对此科目失去了信心。老师将你搂在怀中,告诉你:这次没有考好没关系,我们还有下一次嘛,把不会的题弄懂就好!那一年你生命中又多了一位心灵导师。
再大点,父母与你有了代沟,你不屑与老师沟通。更加倾向于心灵鸡汤类的书籍!作者成为了你心灵安慰的伴侣,伴随着无助的你。你开始学着独自生活。
转眼间,高中生活即将过半。我们从刚踏入陌生校园的初中生,到如今经历过分班的高中生。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改变!环境、朋友、老师、同学以及那个天天陪伴你嬉笑的同桌都改变了。我们开始学着去适应,因为世界不会因你而改变,你要学着改变自己,去适应它。
刚分班的时候,走进这个陌生的班里,其实我是抗拒的。因为和我玩的好的那几个人,我们都分散了!我喜欢高一的那个班!我喜欢高一那个班的每一个人!更喜欢和我玩的好的朋友。可是她们一个都不在,我开始抗拒认识班上的每一个人,因为我认为我们不可能成为朋友!我不想认识他们或是了解他们。直到班主任给我安排了体育委员的职位,我不得不去跟他们接触。但经过运动会,班里同学们的互帮互助,呐喊助威,让我对这个班充满了期待,我也希望能认识他们!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可以陪伴我们自己一辈子!父母也不例外!所以你成为了你唯一的依靠!你强大的内心会支撑着你走完这一生!没有任何人可以陪伴你一直给你安慰!所以你也要试着学会自我的心灵调节。在必要的时候多给自己一些鼓励。不开心时,找个能吐槽的人,把憋在内心的话释放出来,给自己心灵的安慰!
希望每个人都可以调节自己的心灵,成为自己坚实的后盾。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