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校园动态

107中学外派汉语教师和墨西哥学生共庆新春佳节

发布时间:2020-01-23 11:02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新春班级大合影

新春班级大合影

汉语课堂

罗小璇老师在汉语课堂上讲课

练习书法

练习书法

墨西哥学生学习新年祝福语

墨西哥学生学习新年祝福语

墨西哥学生学写“福”

墨西哥学生学写“福”

墨西哥学生展示书法作品

墨西哥学生展示书法作品

认真练习书法

认真练习书法

师生学习剪窗花

师生学习剪窗花

写对联

写对联

新春班级合影

新春班级合影

一级班学生练习汉字

一级班学生练习汉字


  作为外派汉语教师,郑州市第107中学的罗小璇老师和她的墨西哥学生们在汉语课堂上度过了一个不同以往的新春佳节:教吉祥祝福语、发红包、剪窗花、写春联……用春节元素诠释中华文化,罗老师在教授语言的同时,也担当起文化大使的职责,把浓浓的中国“年味”传递到异国远方。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在国外教中文,岂能错过这个重要的文化机会?春节前一个月,罗小璇老师就准备好了红纸、春联、福字、红包,每个红包上都写满新年祝福。墨西哥学生想得到红包,首先得懂中国春节文化、学会说吉祥祝福语。“万事如意”、“新年快乐”、“鼠年大吉”……学生们的发音逗得彼此哈哈大笑。“红包象征家庭团圆、祥和、祝福。大年初一,长辈把“压岁钱” 交给孩子们,盼望他们健康成长。“学生们瞪大眼睛听罗老师讲解小小红包上寄予的情感内涵,温馨的年文化令墨西哥学生神往不已。


  在墨西哥Mayab大学四级班的书法课上,罗老师正在给学生示范如何写“福”字。经过长时间的学习练习,墨西哥学生学写的“福”字已然有模有样。在讲述“福倒福到”的故事时,调皮活波的学生们都安静地沉浸其中,被深深吸引住了。


  课下,罗小璇老师带领学生参加了尤卡坦半岛华侨中文学校举办的梅里达中国文化周活动,领略河南少林武功、欣赏豫剧、观看炎黄神话故事、DIY传统体育玩具毽子,大家兴致高昂,乐此不疲。


  “这是我学习汉语的第二年,这是我做的无比正确的选择。我喜爱中国文化,学习汉语让我懂得了很多。”学生Luis打开自己厚厚的资料夹展示他平时抄录的汉语语句。“我一定要去罗老师的家乡看看,去河南、去郑州。我们已经深深爱上了汉语,爱上了中国文化。”


  谈起在墨西哥教书的感受,罗老师说: “我带着郑州市第107中学张献雨校长赠与的的国旗来到墨西哥。外派工作让我受益匪浅。尽管中墨文化有巨大差异,但爱的教育能够超越而上。用一颗真诚的心,与学生们建立感情,他们和我约定:不久的将来,中国再见!”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