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校园动态

郑州市第107中学喜获“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5-01-12 16:06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2014年度教育科研先进单位” 奖牌

全国生本教育实践名师来校作报告

教科研校刊《教育园地》

生本教育研究成果集

 

张献雨校长参加教科研活动

近日,郑州市第107中学捷报频传。学校在通过了省级文明单位验收、“郑州市家访先进校”后,又再次荣获“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称号。

2010年郑州市107中学被确定为全国生本教育实验校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教育科研工作,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课题研究为主线,以校本教研为核心,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坚持科研兴教战略,依靠全体教师,扎扎实实地开展以课题研究和日常教学教研为重点的教育科研活动,学校整体教科研水平大幅提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加强理论学习指导

扎实开展教师培训,向全体教师赠送《幸福地做教师》等书籍,使广大教师从中汲取教育教学营养。组织教师参加全国生本教育研习班培训,走进洋思中学、北京四中等名校开阔眼界,加强教育科研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邀请全国生本教育实践名师荆志强到校作报告,与老师们面对面交流,解决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难题。

注重科研队伍建设

充分发挥教科室职能作用,完善了教育科研工作中一系列规章制度,如《教育科研管理条例》、《教科室主任工作职能》、《校本教研制度》、《教育科研评价细则》等,让科学规范的制度促进工作扎实有序地开展。评选出生本先进个人和生本先进教研组,对先进进行表彰奖励。截止目前,我校教师梯队合理,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市级名师1人,市级骨干教师10人,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教育园地》《成果集》提升教学素养

已经连续编辑印刷了76期的《教育园地》,反映学校工作动态,宣传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经验,交流学习心得以及学术研究成果,成为学校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凭借其新颖的思想,丰富的内容,被评为中国校园媒体建设百佳示范学校优秀校刊。教科室编印成册的《道德课堂理念下生本教育研究阶段性成果集》,收录了我校教师2010年开展生本教育以来获奖、发表的课题研究和论文,展示了生本教育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的成效。

教科研成绩斐然

   鼓励教师自主参与课题研究,引领教师把课题研究的成果及时进行推广,在全校的生本公开课上参照检查,着力转变师生的教和学的行为,优秀研究成果自然应运而生。2014年度结项省级课题1项,市级重点课题1项,市级课题4项,省级教学成果1项,市级教学成果1项,立项申报的省级教科研项目3项,立项申报的市级教科研项目3项。学校能够将科研课题的研究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学校教学改革工作,为教育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有效的参考。
   各项荣誉的获得既是对学校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学校再创佳绩的激励和鞭策。郑州市107中学将继续践行和体验生本教育的真谛,走好既具有本校特色,又符合现代学生发展需求的兴校之路。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