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学校简介

学法以明道,用法以立身——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召开法治教育宣传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3-04-18 12:15    作者:107中    责编:107中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世之仪表也。”法治是社会的标杆,是文明的界碑,是绵延后世的图表。为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培养学生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于4月17日下午召开法治教育宣传主题班会。

走进法律

走进法律

成长路上,法治同行

成长路上,法治同行

积极参与

积极参与

介绍宣传《教育法 》 (1)

介绍宣传《教育法 》 (2)

介绍宣传《教育法 》

开展法制宣传

开展法制宣传

学生认真讲解

学生认真讲解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律就是在日常生活中衡量我们做事的一把尺子。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掌握一定的法律常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及合法权益至关重要。

本次班会围绕着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如何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如何预防未成年犯罪等几个方面开展。老师首先向学生介绍了与每一位同学息息相关的几部法律,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了我国教育的方方面面,如教育性质、教育方针、基本原则、教育机构、教育工作者的权利和义务、受教育者的权利与义务等。《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是为了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培养未成年人良好品行,有效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制定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是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保护未成年人是国家机关、武装力量、政党、社会团体、企事业组织、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和其他成年公民的共同责任。

那么,我们学生如何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呢?例如当高年级的学生打你时,我们应当报告老师,在老师的帮助下,通过学校解决问题;告诉家长,让父母找高年级同学的家长,在家长们的协商下解决;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聘请律师或找法律援助中心求助,以及向人民法院起诉,以讨回公道,获得赔偿,捍卫权益。另外,中学生作为未成年人,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共道德规范,树立自尊、自律自强意识,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及违法犯罪行为的引诱和侵害。

法治教育班会的开展,让学生对法律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提高了学生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使学生懂得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