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校本教研

分享智慧,互助提升(八)——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高二年级线上教学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23-05-11 14:36    作者:107中    责编:107中

李萍老师不断摸索如何提高网课效果

李萍老师不断摸索如何提高网课效果

李维平老师整合优秀网络资源进行备课

李维平老师整合优秀网络资源进行备课

刘智渊老师使学生在学习中收获快乐

刘智渊老师使学生在学习中收获快乐

赵雯晴老师采取多种方式进行线上授课

赵雯晴老师采取多种方式进行线上授课

关于网课的几点心得

李萍

自2020年的春季开始,新冠疫情反反复复。近三年来也随着疫情的起起伏伏进行了不间断的网上教学。老师们也是千方百计,绞尽脑汁想出各种各样的方法来提高网课效果。虽然收效并不太理想,但在一次一次的摸索中还是能够有所提升。线上教学对于每一位教师而言既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挑战。下面我从三方面谈谈我的体会: 

一、 课前准备:未雨绸缪做好预设

线上教学不同于课堂教学,它有很多不可控的客观因素。停电、网卡、黑屏等各种情况都有可能出现。这就要求我们提前做好预设,如出现以上情况如何迅速的扫除障碍,使教学顺利开展。讲课的过程中,我的手机一直在旁边,随时准备切换设备。还真的遇见到一次。电脑没有声音,于是换成手机对照电脑屏幕完成了一节课的学习任务。  

二、 课中教学:此时无生似有生

为了激发更多的学生参与课堂,我会用连线回答、点名签到、敲字确认等办法提醒学生要集中注意力。有时也会提前给某些学生激励的语言,在课堂上表扬一些作业优秀的学生,增加他们学习的兴致。虽然学生不在眼前,我们也要把他们看做就在课堂坐着,以亲切的态度让他们感受到被老师关注着。就在昨天四班有位男孩,因为得到了我的一次优秀作业,竟然兴奋地发了朋友圈。不用说,语文课他肯定是很积极的参与的。

三、 课后反思:绝知此事要躬行  

线上教学时,上完课,有时候感觉纵然全身心投入,还是不甚满意,不知如何才能尽善尽美。自从线上授课,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我几乎每次上完新课之后,都要看看回放,听听自己的课。从中发现自己的失误及不足,下次课堂尽量减少失误、改正不足,让自己的直播课堂越来越好。

当下,面对疫情,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好好备课,上好网络直播课,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就是在履行自己的另一份防疫责任!

网课中的一点分享

刘智渊

刚开始接触网课的心情至今记忆犹新,担忧与激动并存。面对冷冰冰的设备,没有学生及时的课堂反馈,也不能面对面地解答学生的疑惑,是担忧居多。每一次上课总是反复向学生确认有没有听懂,之后再进行下一个环节。在这样的方式主导下,课堂效率是低下,因为只有少数的同学会在互动区与你互动,答复你的问题。然而,没有互动的课堂是效率较低的,不成功的课堂。所以一直在思考如何在保证自己授课质量的同时,调动学生回应老师问题的积极性。

我采用了以下几种方法:第一,上网上查找了一些教师分享的他们是如何高效的开展网络教学的视频;第二,在与其他任课老师的沟通的前提下,进入他的课堂,观摩学习他是如何做;第三,与学生沟通了他们关于网课的一些想法或存在的问题,如自己的课代表,班委。第四,对钉钉的课堂模式进行了摸索,想要在课堂上取得即时的互动,在线课堂的小班模式最佳,但是由于网课人数众多,多数情况下导致网络崩溃进不去,而会议模式的缺点是没有回放。

然后进行了一些尝试:第一,结合网课的一些特点以及本学科特性来进行教学设计。教师的教学设计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都是放在首要位置,利用教学活动的设计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第二,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使学生从思想上接受网课模式,线上线下同等重要,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真正做到“不停学”。第三,课堂中设置一些奖励机制。比如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进行统计,然后加分,根据积分可以兑换特权券。第四,利用小程序,每天随机挑选幸运观众(学生),录制当天习题的讲解视频。

为提高学生的课堂互动性,这些尝试是不够的。需要老师们结合实际情况在实践中探索出更多的方法,使学生既能在网课中收获知识,又能在学习中感到快乐。

线上教学有感

赵雯晴

此次网络授课相比上一次已经熟练了许多,能够熟练的使用各种直播的软件,比如说钉钉或者腾讯视频会议。我大多数情况下使用钉钉的在线课堂功能,直播时,老师可以看到学生们的面孔,和学生们连线进行互动。同时还可以共享白板,共享课件,整体课堂效果也有明显的提升。

线上授课不同于线下授课,需要老师投入更多的时间与精力。首先是备课的问题。因为此次疫情爆发突然,有些同学没有带课本回家,老师就要提前准备好电子课本和电子讲义,并能提前发给学生让学生做好预习工作。同时老师在备课的时候要考虑到线上教学的一些弊端,备课的内容要更加的精简。抓住重难点。才能在有效的40分钟内达到最佳的课堂效果。在授课的时候,我发现线上教学有一些线下教学所没有的优势,同时也有一些不能和线下教学相媲美的缺点。

提及优势,老师每节课都可以在上课前和学生进行一下简单的沟通,比如说作业问题,或者说本节课所要教授的新课的相关的重难点,都可以在上课前和学生们进行充分的沟通。同时在以往线下教学的时候,老师们可能会只是进行作业的讲解啊,但是在线上教学,我们可以使用白板或者说共享屏幕的方式,把作业中学生们上交的优秀作业发给大家,让大家欣赏观摩,出现的错误也可以让学生们一起纠正。能更好的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

此外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可以使用钉钉软件的连麦的功能进行提问,可以更好的帮助老师开展课堂提问的教学环节。也是老师了解学生对于课堂授课的掌握情况的直观方式。在课后作业的布置上,我每天都会在课后立即给学生们布置相应的作业。布置作业是要考虑到对于所讲授知识的掌握情况的考查,同时尽量把每天做英语作业的时间控制在半个小时之内,给学生做到减负。同时规定上交的时间,老师可以清楚的看到学生的上交情况,作业内容情况。我在批改的时候都会选出优秀作业,分享在班级群内给大家展示,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一种反馈形式。

最让我欣喜的是,在线下授课的时候,有一些学生不敢或者说不愿意跟老师进行课堂外的沟通交流,但是线上教学的时候,学生很喜欢表达一些自己的看法,给老师发私信说一些心里话,这让我非常的开心。希望疫情快点过去,让我们师生在美丽的校园里相见。

线上教学小结

李维平

疫情打乱了我们线下教学的节奏,老师们都成了“网络主播”,虽然是在家线上教学,但丝毫没有放松,备课、改作业一如既往,现谈谈近阶段网上教学的做法。

备课过程中尽量整合优秀的网络资源,提高内容质量。通过整理、整合网上的优秀课件,并结合学生的实际特点进行备课,以有利于提高教学的质量;提前准备好上课需要的音视频,保存到桌面上,课上随时调用,以节省时间;在上课前把课件完整的运行一遍,以达到上课时不出现任何差错和失误,保证课堂完整流畅,提高教学效率;由于数学课堂需要的板书比较多,如果用鼠标书写标注效果非常不理想,为了提高板书的速度及效果,我准备了书写板,在课件上书写标注更加快速流畅,提高了教学效果;每天课后都要有针对本节课的作业,作业布置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以达到学生能够完成并可以把学习内容得以巩固和拓展,既然布置了作业,老师就要认真批改,否则就达不到布置作业的目的,和线下一样要认真批改每一本作业,标注错题,并要求学生认真订正,同时对好的作业给予表扬,以鼓励学生写作业的积极性。

网络教学成了近期的常态,我们还需不断努力,以找到更加有效的线上教学方法,提高线上教学的效率。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