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校园阻击战场的稳固“堡垒” ——郑州市第107中学办公室“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6-02 18:06    作者:郑州107中办公室    责编:郑州107中

“小石,抓紧把上级督导检查疫情防控的文件整理,准备迎检。”“小秦,刚下达的公文尽快送到校长办公室,另外昨天晚上开会的会议内容,抓紧撰写简报上报信息网。”“小韩,在职教师工资表做好了吗?抓紧时间提交在职人员经费,尽快指导教师们进行个税汇算。”还没走进107中的办公室,一串串“连珠炮”式的对话,让人感受到了紧张气氛……当大部分人还在家中隔离的时候,寂静的107中校园里,二楼办公室的这群人却逆行上岗,戴着口罩奋战在107中校园抗疫的战斗中。疫情面前,他们要走在前面,彰显办公室的轴心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这是一场全国人民的阻击战。郑州市第107中学办公室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变换着不同的角色,承担着公文的上传下达、拟通知、撰写信息、报送疫情相关材料、宣传抗疫先进事迹等工作,记录疫情期间辛苦奋战的教师们的点点滴滴。他们就是校园疫情防控“战场”后方的“堡垒”,期间,共签收处理公文176份,撰写新闻稿件131篇,有关疫情的每一个指令都由他们发出、每一个会议都由他们通知、每一个感人事迹都由他们搜集撰写,确保实现了各类指令线索零遗漏,政令全畅通。

时时响应事事跟进,高效运转的“参谋部”

面对疫情,郑州107中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任王正臣同志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当天接到此项任务通知时,王正臣同志的爱人作为医护人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此时的他,舍小家为大家,二话没说便马不停蹄赶回学校,开始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接到任务至今几乎没有休息过。

为有效应对和防控疫情,他周密部署,每天对全体师生实行全面摸排,密切关注武汉、湖北返回人员以及与湖北、武汉返回密切接触人员排查,对学生及教职工居住地进行详细调查统计。为了第二天能按时上报数据,经常工作到深夜, 为确保不遗漏一个原则,他的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经常电话不停地联系核实数据。同时每天还要收集上级下发的文件,阅读学习后,通过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教职工群、班主任群等将上级文件精神、各种疫情防控知识、视频、图片传达出去,同时安排人员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

郑州107中办公室王正臣主任说,“疫情就是战情,容不得一点马虎。”一张桌子、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就是战场,方寸间决胜千里,一条条指令从这里发出,一项项任务都有条不紊地落实着,协调联动保障着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保障工资按时发放,稳固后方的“服务站”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工资准时发放变得格外艰难。疫情期间,大多数人还守候家中等待复工,为了让大家准时拿到工资,做好稳固后方的“服务站”,107中办公室会计韩雪老师已经开始逆行返岗,为大家的工资发放紧张忙碌。坐在办公桌前,不一会儿,电话、语音数十通,微信、短信数百条,持续不断地与财务处、人员经费管理系统的人员进行着沟通,逐一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当周转资金协调到位,帮助老师们进行个税申报全部完成后,当大家手机上“叮咚叮咚”的到帐短信一个个响起的时候,是否也能够想起,这名名坚强的会计姑娘,在这抗击疫情中的执着与坚持。

在学校领导的热切关怀下,郑州107中办公室的韩雪老师严守疫情防控要求,用智慧与勇气,克服重重困难逆行返岗,及时准确地完成2、3、4月工资发放任务,保障了员工们的日常生活开支。

以笔为枪以文辅政,传递战“疫”最强音

办公室承担着公文的上传下达、拟通知、撰写信息、报送材料等工作,保证信息上传下达传递流畅,及时准确判断疫情情况和解决出现的问题,确保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到位。

疫情期间,办公室新闻宣传组第一时间发声,充分利用教育信息网、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让每一条稿件都成为准确传达指令、全面反映动态、科学普及知识、及时回应关切的战“疫”的最强音。为把上级的决策部署、领导的工作要求融会贯通,确保出台的措施科学精准,准确无误的将各项疫情指令传达到每位师生,石玲玲老师经手的文稿总是字斟句酌、反复推敲,力求精练准确。将材料写了改,改了写,标题想了又想,相片选了又选,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保障师生居家防疫的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形成人人参与阻击疫情的良好局面。

为了每天的文件通知、宣传报道等及时发布,秦芳媛老师不但要负责拍照、起草、审核文稿,还要做好公文的送签、下发。一张办公桌,常常一趴就是大半天,行文拟稿、接打电话、吃饭打盹都坐不离椅。从3月1日隔离结束以来,结束了“云”办公的生活常态,经常逆行返岗,加班加点地全力做好每天的疫情防控工作,将指令通知传达到位,微信文章发送成功,才算完成一天的工作。“与其说是工作状态,应该是更像战斗状态,即使回到家,手机工作群里也都在跟进着各自工作,实时的掌握疫情动态,搜集新闻线索和亮点举措,及时进行宣传报道。”郑州107中新闻宣传负责人秦芳媛老师说道。

疫情期间,107中新闻宣传组以手中的笔为武器,全面客观有序地展示了107中人众志成城、凝聚一心、共同战“疫”的风采。

校园阻击战场的稳固“堡垒”

疫情期间,除了在办公室坚守岗位的老师外,司机师傅席老师不辞辛苦,逆行而上,接送校长开会,去教育局、人社局、总工会等地报送相关材料。档案室刘建波老师为了办理相关老师的档案移交手续,疫情期间,多次奔波往返学校、人社局、教育局、人才市场等地办理相关事宜,保障相关老师的工作顺利进行,减少老师们外出感染的风险,默默无闻地用实干担当、坚守岗位谱写了一曲奉献之歌。

面对疫情,他们选择了逆行而上,收起对家人的牵挂,用教师无私无畏特有的方式,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负重前行,那一个个看似平凡的身影,都透露着必胜的决心和力量,这是职责,更是使命的担当,是使命,更是初心的光芒!抗击疫情,107中办公室全力以赴!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