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守护希望, 实现梦想

发布时间:2020-05-29 10:34    作者:张宁    责编:郑州107中

2020年的开端,有些艰难,一场突如其来的没有硝烟的战“疫”迎面而至,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遭遇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一时之间,武汉、湖北成为14亿中国人民最大的牵挂和挂念。

疫情之下,生活工作方式巨变:医护成了战士,全民成了厨子,公务员成了门卫,老师成了主播,只是神兽依然是神兽。上不了前线的教育工作者在这场国难中能够做些什么?传授知识、引导孩子成长是教师这个工作的天职和本分。

张宁上课

张宁上课

角色一:新“十八线主播”

空中课堂——线上精彩不打折

智能时代打造出的网络空间,功能实在太强大,老师和学生相约在空中课堂,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这场灾难中的隔空相伴会成为所有师生一生难以忘记的记忆。难以忘记“钉钉”在屡次被评一星之后,意外的崩盘,全网学生的欢呼雀跃;难以忘记由于网络卡顿,被学生们吐槽“电音女王”;难以忘记直播室,学生们平台666的刷屏;难以忘记上课提问时,学生们假装网络卡顿,场面一度尴尬……

角色二:新“家庭医生”

空中打卡——线上平安不能停

假期里的我除了和学生相约在空中课堂,也充当了家庭医生的角色。难以忘记每天早上催学生们起床群里报平安,同学们总是在睡眼朦胧之时,接到我的电话或者qq语音;难以忘记被一些有情绪同学吐槽“闹钟”;难以忘记每天在钉钉和微信群里的核对并修改学生们的个人信息;难以忘记时刻提醒在疫情重灾区的孩子们返郑时的注意事项……

角色三:新“心理医生”

空中沟通——线上关怀不能停

仪式感满满、内容丰富的主题班会,既进行了疫情中的教育,也是吹响了开学的集合号角,让师生从相对慵懒的假期拉了出来。面对高三的学生,作为高三的班主任,虽然学生依然在家,但我希望他们的学习状态发生改变,为此多次通过私信,微信,qq等与孩子们聊天,缓解他们内心的焦虑。在我的提议下,我看到的是班级qq群里早上六点半的读书,看到的是正式热烈的线上教学,看到的是一份份书写认真的作业……人最重要的是状态,状态好了,做事的结果就会好。

角色四:新“家长”

线下课堂——延续线上的精彩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等到了高三学生返校的消息,我的内心有不安、有激动、有期盼!难忘开学前学校精心策划的一次又一次演练,难忘开学时见到孩子们时的激动,难忘刚开学时的状况百出……

距今学生们返校已经有三周的时间,我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也逐渐步入正轨,每天早上六点半到校晚上七八点离校、每天课前的体温测量、每天课后的消杀通风、每天的错峰吃饭、每天课间的手消毒、每天按时的陪餐……这只是我的班主任工作的一部分。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原有的一个班拆分为两个班,工作量也增加一倍,我的课时由原来的每天三节变为现在的每天六节,以致于晚上回家之后,小腿都是酸胀的。但是只要想到,我们这群人有着共同的目标和梦想,瞬间满血复活,信心满满!

一场疫情,让我看到了人生的无常,也让我们更加珍惜这有限的生命。

一场疫情,在我们为这场灾难存在着“人祸”的因素而感到痛心时,我们也应该庆幸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灾难面前,“国”是“家”的保障,“有国才有家”。

一场疫情,让我们看见知识如海,学海无涯;可是学习的途径,并非只有“苦作舟”这一条道路。只有学会学习,主动学习,才能在知识的海洋里做一名真正的舵手。

一场疫情,让我想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初衷,越是在艰难的时刻,越要坚守自己的教育初心。

疫情终将过去,当我们欢欣地摘去口罩,自由畅快地行走于祖国大地时,这一段线上守护的日子,一定是我们一生中最弥足珍贵的日子!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