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网络直播---走进课堂

发布时间:2020-05-29 10:27    作者:于文伟    责编:郑州107中

一场全民疫情,改变了寒假,也改变了开学。根据上级教育部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我们也开始了从未体验过的特殊的开学方式--网络授课。我们的教具也从讲台,粉笔与黑板,变成了电脑,手机和摄像头。

鉴于是毕业年级面临中考,所以我和王霞老师第一时间研究了学习策略和复习计划,协调确定具体方案。我们本着“以纲靠本”和“温故知新”的原则,要求学生一步一个脚印,使学生从零散知识的学习自然过渡到知识的系统归纳上,使基础知识更加条理化,扎扎实实搞好基础知识的复习。网课直播期间我们不断摸索探讨,尽量放慢复习的速度,我们按照教材顺序归纳语言知识点,讲透语言知识点的运用,同时对各单元的知识要点进行梳理,加强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培育他们的基本技能。同时我们还利用网络平台构建“云课堂”,让同学们在学习线上课程之后,能够自己查漏补缺,充分利用微信群和QQ群等线上软件及时答疑解惑,保证这个特殊时期同学们学习的有效性、丰富性和趣味性。

最美人间四月天,在这阳光明媚,鲜花灿烂的四月我们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莘莘学子,学生也终于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和课堂。

为了巩固线上教学内容,也为了弥补线上教学的不足。我们在开学之后,在复习九年级教材的同时,我们有计划选择了几套七,八年级综合题进行训练,把这一部分内容得到了及时巩固,同时对个别网课直播中落下的同学进行检查和督促,对网课期间掌握不好的同学也有一个弥补的机会,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学有所获。具体做法如下:

于文伟上课

于文伟上课

一.课下:在备课中紧扣中考大纲,突出重难点,让学生在课堂上掌握必须掌握的基本的知识点。针对九年级的总体复习这就要求教师备课时,对所复习内容包含的知识点、考点做到心中有数,主次分明,注意补充学生归纳遗漏的重点知识,同时还要注意知识的系统性。对于第二轮的复习侧重语法专题复习,阅读训练以及适当的十三大城市的中考卷,让学生建立一个完整的语法知识网络。此外,通过练习查漏补缺,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要求突出重点,牢固掌握。

二.课堂上: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我积极调整教学方法和技巧,突出学生的主动性,指导学生主动地获取知识,全面提高学生综合应用能力。同时我不断地鼓励孩子运用探究性,启发性的学习方式,从而避免繁琐的语法分析和琐碎机械的练习。在课堂上遵循精讲多综的原则,做到讲—练—评结合。既要教学生解题要领,帮助学生理解题目与题目之间的联系,同时又针对历年中考题型强化训练使学生在答题时做到灵活运用,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每天坚持一定量的阅读训练,培养学生的耐心和细心。学习新知识的同时,我在复课的这两周内坚持不懈抓好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尤其是培养学生养成乐于倾听,勇于发言,对学生多一些宽容,以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对学困生多鼓励,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消除学生在“空中课堂”线上教学活动中未掌握知识而产生的消极心理,增强他们的学习信心。

三.课下:英语是一门语言,所以记忆背诵对学生学好英语至关重要,我采取各种不同的方法和手段每一天跟踪复习,抽查和检查他们的背诵情况并及时反馈。

  四.思想上:从思想上扭转学生以往的不良学习习惯和态度,培养学生自觉的学习习惯和动脑的优良习惯,课堂上精讲多练。即将面临的中考,学生的态度变化多端不稳定,我积极配合班主任动员好学生,积极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

线上直播终于回归到了我们熟悉的课堂,为了孩子,为了他们的梦想,我们义无反顾地回到了我们的工作岗位。虽然我们每一天还要戴十几个小时的口罩上课,可是我和孩子都清楚没有开挂的人生,成功都是拼搏的结果!面对疫情,我和孩子并肩潜心学习,让我们一起静待收获的季节吧!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