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利用多样化的教学模式,上好每一节网课

发布时间:2020-05-29 10:24    作者:李雨馨    责编:郑州107中

网络课程教学已经进行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到现在能够熟练的运用好网络资源,进行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我也有了很多心得,在此将这段时间的工作总结如下:

李雨馨上课

李雨馨上课

一、改变思路,利用好多样化的教学模式。

网课进行的第一周,同学们都充满了新鲜感,课堂上明显比在学校上课活跃了很多,即使平时不爱发言的同学,在网络直播教学中也会积极地打字来回应老师。然而随着网课的持续推进,各种问题也凸显出来。例如听课方面,老师看不到课堂上学生的听课状态,而一些学生自律性不强,家长又监督不了,导致了有些孩子在上课的时候玩儿手机,甚至旷课。

基于这些问题,作为老师也要及时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以便适应网络教学。因此,在与教研组的老师们一起讨论后,我对自己的英语课堂做了一些新的尝试。首先,不再局限于面授课堂当中单一的“讲-练”模式,而是利用网络资源丰富的特点,通过视频、各种网络文字等,将课堂变得更加生动,使学生不会觉得网络课很枯燥。同时,利用钉钉平台的特点,为学生提供连麦、发语音、发文字、发照片等多样化的参与方式,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通过尝试,学生们的参与度和课堂效率都有了明显的提高。

二、作业要精,在可控的范围内放手于学生

由于学生手中并没有教辅资料,并且在上了一天网课后,孩子们的眼睛也需要休息,所以,我首先做的是作业“少而精”。将每天的课堂内容进行总结和提炼,结合中招试题改革,每天布置5-10道词语运用、改同义句等题目,以考察学生对当堂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每天晚上都会及时批改完所有上交的作业,总结作业当中的问题,并在第二天的课堂上及时反馈。其次,作业形式多样化。除了纸上的作业,还利用钉钉可以发语音作业的特点,结合学生学习程度,让学生分别发送读单词,读课文,或者背诵课文等语音,这样能够让学生多读,多练,在不到校的情况下也能够练习口语,不学“哑巴英语”。作为老师,也会及时语音反馈,使学生感受到老师依然在时刻关注着他们。最后,在可控的范围内放手于学生。网络直播学习,也考验了学生的自律性。对于八年级的学生来说,这也是一个锻炼自学能力的契机。例如单词、短语的背诵,课前的预习和课后的总结等等,这些不再布置成作业,而是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时间和情况自己进行安排,老师在课堂上进行考察,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观察学生学习状况,及时与家长沟通反馈。

网课不比面授课堂,老师看不到学生的听课状态,因此,我会从每天的作业反馈和学生的听课时长中观察学生的状态,如果有孩子作业多次不认真,听课经常不能达到一节课的时长,我会及时和其他班主任进行反馈。

作为班主任,我也会每天看一看学生听课情况,及时和任课老师沟通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并每天在班级微信群当中进行反馈,对于问题比较严重的孩子会单独和家长联系,看看孩子是在网课上有什么困难还是情绪思想上有什么变化。                   例如我们班的岳鹏辉同学,上学期期末考试有很大的进步,网课也会按时上课,及时提交作业。但有三天的时间听课时长总是不太够,作业完成的也不太认真。在与其母亲电话沟通以后,了解到孩子没有客观的原因,而是思想上有所懈怠。最后在和其家长一起配合下,孩子又重新走上了正轨。

两个多月的网络直播课,有太多的插曲。无线网络太卡,想办法找地方买网线;上课的时候家里一个三岁,一个一岁的小朋友总想来凑热闹,找各种玩具和绘本安顿好两个小朋友;由于孩子太小,备课和改作业都成了半夜的活动内容......。虽然有时候会觉得很累,有时候会觉得网课看不到我的学生们会觉得很着急,但看到留言板上那一句句“谢谢老师。”“老师您辛苦了。”“老师你做主播也很专业呀。”觉得这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我的四个班的孩子们都在和我一起努力!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