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线上线下,只想把“最好的课堂”给你

发布时间:2020-05-29 10:18    作者:贾利华    责编:郑州107中

2020年的寒假,因为一场疫情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变化:全民变成了顶级厨子,口罩变成了稀有年货,老师变成了网络主播。

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因为延期开学对学生学习带来的不良影响,在学校的组织安排下,下载钉钉软件APP,认真接受培训,虚心学习,向其他老师请教,懵懵懂懂中得知了一些“直播技术”,但在脑海当中会有这样的设想:万一学生听不清我的声音怎么办?万一家中孩子突然哭闹起来怎们办?万一网络卡顿怎么办?万一学生不好好听课我又看不到他们怎么办?……

参加工作十几年,上课对我来说,应该是“轻车熟路”,然而当面对“网络直播”这个新事物,内心却充满了忐忑,感到一种无从下手。但问题总比办法多。

贾利华上课

贾利华上课一  线上教学酸甜苦辣

(一)备课

面对新事物,总应该有挑战新事物的胆量和勇气。以往备课,备教材、备学生;如今上课,还要备网络、备突发情况。

直播的这一天到了,我早早地坐在电脑前,提前20分钟打开电脑,一切就绪后,提前10分钟将直播通道打开,用手机打开一首好听的爱国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为了避免中途听到家中两个孩子的哭闹声,我反锁上书房的门,并一再交代家人照看好孩子,在我结束上课前千万不能让她们从卧室出来,第一次上直播课,内心紧张而又忐忑。当看见电脑屏幕上陆陆续续进来的学生,“同学们,早上好!听到的请回复”1”,好多个”1”齐刷刷地闪现在屏幕上,那一刻,我的心中多了几分安定和从容。原来第一次上直播的感觉如此奇妙!

但突发的情况也有发生——那一个早晨,我像往常一样提前20分钟打开电脑,然而当10分钟后去启用“钉钉”打开课件的时候,电脑却卡死了怎么也打不开,一下子空白充斥了我的头脑,“这可怎么办,要是关机重启可能来不及了”,时间在滴滴答答中流逝,眼看上课的时间就要到了,急中生智,打开手机钉钉,给同学们先打个招呼稳定学生,一边重启电脑,一边做好用手机上课的准备。最后是有惊无险,电脑打开了课件也正常使用了,终于一切尘埃落定,悬着的心落了地,一节网课终于顺利结束。

(二)上课

一节节课的磨练,让我和学生们配合地更默契了。《古诗词鉴赏》的专题复习中,我带领学生遨游在熠熠生辉的文学艺术的星空中,听金戈铁马,看江山如画,悟美丽忧愁。在一首首经典的文学作品中涵养性情、沉淀自我、放飞梦想!有人说“诗一样的人生定是美好的人生”,它有缠绵的情思,它有豪放的洒脱,亦有不羁的梦想!

在和学生一次次的交流中,我从忐忑变得自如。每节课开始时我都会对优秀作业给予肯定,课堂上看到同学们的信息我会及时给予鼓励,每节课结束前我都会道一声“谢谢同学们”。“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也因此收到了同学们一个又一个的点赞,这种幸福感似乎从来不像今天这样爆棚!

一个多月的主播体验,让刚开始绕在心中的焦虑和不安化为乌有,内心多了几分快乐和笃定,坚信自己一定是一个:合格的主播!

(三)反思

每次直播结束,我都会看看回放,找找问题。每节课的消息数、点赞数、多少人上线、时长是多少?古语有言“吾日三省吾身”,教学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学海无涯,把每一次终点亦当做起点,看到每天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脑海中闪现了“奔跑”!

做事要行之有效,不能拖泥带水;相信方法总比问题多,有问题很正常,及时调整,寻找方法,不断摸索与实践,一切会变得越来越好!

(四)反馈

   由于线上教学的局限性,肯定和学校教学有很大的区别,读写是语文学习的基石,结合语文的学科特点,我们组决定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以夯实基础为主。只要基础打好了,在未来继续补充学习和复习的过程中就会又快又好。字词是语文的基础,在学生抄写的基础上,要加强效果监测,我们在直播课上就是以检测课文内容理解和字词默写为主。课上,学生根据老师报写,把答案写本上,拍照发群里老师直接批改,有错误当堂改,直到过关为止。

网课的这段时间,上课是挑战,改作业更得有耐心。语文的基石是读写,尤其是面对毕业的压力,布置作业侧重全面性,在夯实基础中提升能力,“家校本”成了老师和学生沟通的又一桥梁,老师提供默写内容和试题,让学生写完提交,出现错误打回,直到按要求改对为止。而每次的定期检测,学生做完,老师针对问题进行评讲,这是一件很耗费精力和眼力的一件事。线上批改作业虽然不方便,但是我们组每位老师都会一一反馈,坚决不落下一个学生。如有同学不按时提交作业,还会第一时间和家长取得联系。共同探讨孩子的宅家学习问题,取得家长的信任配合,共同促进孩子的学习进步。我坚信:“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

二 复课返校千头万绪

(一)复课准备

按上级通知,九年级4月13号返校复课,九年级所有老师提前一周到校,开展大扫除、模拟入校场景、教室上课、突发情况、学生如厕等复学演练等活动,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让每一位老师做到心中有数。

  在这场疫情面前,学校领导更是起早贪黑,以校为家,负重前行,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和努力。所以一定要告诉学生学会珍惜,懂得感恩。“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二)重返校园

4月13号,艳阳高照,微风拂面,在经历了一个难忘而又漫长的寒假后,九年级的学子终于重返校园,开启久违的校园生活。我们四个班主任6点50到校,做好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之后,每人搬着一张桌子站在校门口严阵以待,等待孩子们的归来,那眼神似乎望眼欲穿,流逝的是时间,但抹不去的却是对孩子们最深的眷恋。看着一个个孩子平安健康地报到返校,内心充满了浓浓的幸福感,这份幸福来之不易,“且行且珍惜”!

(三)复课常态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等到了开学,各种繁琐的事情也纷至沓来。早上的消杀我们四个班主任轮班早上6:20前到校,中午的在校就餐的9位同学需要班主任轮流看护,中午放学班主任也要做好疏通引导,晚自习下课我们也自觉做了明确的值班安排,此外还要一天两次做好学生的体温测量,每天一次的钉钉健康数据上报,下课监督学生防止扎堆嬉戏……披星戴月成了最美的园丁!在梦想与现实的道路上,我们一直在努力!

(四)突发情况

复课的第二天,班上一个叫吴昊的孩子中午进校的时候被检测出体温偏高,当接到学校通知的时候,飞快地跑下楼,来到学校门口,询问孩子的情况并通知其家长,那一刻,看到孩子眼神里的不安,些许言语宽慰后看他轻松了很多。之后检查等待结果,拍照发送,报告学校,一场紧张落下帷幕,此刻,唯有平安和健康才是最好的安慰!

按上级政策,凡是3月30号以后从疫区返校的不仅要满足隔离期14天和核酸检测阴性两个条件外,还要“三独立”,我所教的四班有个孩子杨立阳就是这种情况,因此,要给他单独上课,对他进行单独辅导解疑答惑,我们的目标是“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正是在学校领导、老师的关心下,杨立阳的学习没有丝毫的落下,“随着中考时间的逼近,孩子学习的劲头也越来越足”。

疫情无情人有情,自疫情暴发以来,学校一系列暖心操作让人感动,而学生也在各种关怀下快速成长,懂得了责任和担当,灾难是一本最好的教材,一个都不能少正是对这本教材真正的“诠释”。愿学子追逐梦想,圆梦青春。

特殊的疫情,让网络直播也变得公平:没有同桌的打扰,不存在黑板上的字迹看不清。我不能像正常的课堂那样,走到学生们的身边适时进行点拨,必要时对个别同学进行提醒,我不知道屏幕那边学生的状态,我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变得有魅力,做好课堂情景的的预设,用声音做好情感的传递,用“心”和“新”抓住学生们的心!

大道至简,唯有尽心尽力!疫情将去,我们需要一份守望、一份觉察、一份理智:坚定必胜信心,做好防护,坚持学习,积极生活。“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愿与孩子们一同舒展新枝,摇曳新梦,线上线下,只想把最好的课堂给你——我的学生!

2020年 4月23号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