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从钉钉网课到学校课堂 ---一位初三物理教师的上课历程

发布时间:2020-05-28 11:47    作者:佑小锋    责编:郑州107中

今年的春节真是令人难忘,没有聚餐,没有旅行,没有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场没有销烟的战斗打响了。作为平凡众生中的一员的我们此时唯一能做也必须做的就是守在家里,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居家锻炼好身体,以备及时走上工作岗位。

佑小锋上课

佑小锋上课

跟随着停课不停学的进程,2月10号,我校开始上网课。刚开始大家可能是由于第一次在家上网课,比较新鲜,上课的积极性都很高,一个班只有3、4个同学由于在老家没能及时跟着老师同步上课,但是两周之后就有7、8个人了。由于网课老师不能现场监督,我就在家长群里提醒。基于我校学生现状,大多数孩子父母管教不严,学习不够主动,听课情况没有太多改观。作业提交也是每次就那4、5人不交,刚开始还能说明理由,到最后根本不理你了。但是网课也有一个好处是能及时把资料给学生。比如有时候上课很重要的知识内容我都把课件或者视频都直接上传到班级群里,让大家课后能根据自己的情况及时查看复习。

特别是我们物理中招有实验考试,我遇到要考的实验,就会找一些实验过程的操作视频发到群里让大家看,特别提醒细节处要反复观看。有一些同学如谭帅阳、刘运泽、赵佳慧、赵梦琪等不管是上课互动还是作业都完成得非常好。特别是赵佳慧、赵梦琪她俩学习习惯很好,遇到有疑问的题在提交作业时会备注一下题号,我在改她们的作业时把批改情况和疑难问题的解析过程一并发给她们,这样她们就能及时查漏补缺了。有时她们问的问题用图片解答不清楚,白天我家老大也要上网课,我就趁晚上给她俩用视频会议讲解。后来感觉钉钉还是不方便,我就让她们就加我微信,通过微信随时把疑问发过来,我有空就是把解题过程先写写拍照,然后再发语音解说,或者大家都有空时就直接微信视频解答。这样个别辅导有的放矢,还是很有效果的,而且她们每次对答案时都会把错题一一用红笔订正,并附加解析过程,能看出来是真真正正学习了收获了。

随着疫情的缓和,初三学生复学,我们正式开始了课堂教学。经过两节课的课堂表现和测试发现大家在家上网课的效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于是,我放缓复习进度,上了几节综合应用题的专题课把前期力学部分的重点知识又给大家总结了一下。特别是这次测试,赵梦琪同学由原来的一直30多分一下考到了55分,进步巨大,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呢,她自己除了兴奋更是对以后的复习充满了信心。以此为契机,我在班里也对赵梦琪大加表扬,“对自己有信心”这是对学生最大的鼓励和鞭策。另外我还发现我们班的丁春睿同学这次回来更加爱学习了,上课听课的眼神就不一样,非常专注,以前他可是很爱说话开小差的。虽然看他有时候听不懂但还是坚持听、记笔记,我就鼓励他,私底下也跟他交流交流学习方法。当然还有个退步的,比如宝维哲,他原来是非常喜欢理科的男生,物理课堂非常活跃灵敏,但最近上课状态很不好,心不在焉,刚讲过的知识点他还会再问。我跟他谈心,他也说自己最近有点浮躁,应该沉下心来学习,我还亲自给他总结了六页公式,把我自己做的卷子也送给他,并表达了对期望很大,效果拭目以待吧,希望他还像以前那样爱学物理哟。天气越来越热了,同学们容易犯困,课堂上我尽量活跃课堂气氛,争取每个孩子不掉队。这也是小班化教学的好处,能充分了解每一个孩子的特点并加以引导。

离中招考试越来越近了,我会全力以赴带领孩子们进行高效的复习,上好课,批改好作业,做好个别辅导,做出一线教师的最大贡献。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