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禹冰蓉教学感想

发布时间:2020-05-28 11:44    作者:禹冰蓉    责编:郑州107中

不知不觉中,网课已经上了两个半月了,新的教学形式确实给教师的授课以及学生的学习带来不小的挑战。从学生的作业及课堂反馈来看,学生的掌握情况还是不错的,甚至有些超出我的预期。

禹冰蓉上课

禹冰蓉上课

在授课方面,坚持备好每一节课,从教学内容的安排,习题精讲精练、到ppt的制作;从课后配套练习的筛选组卷,作业批改和答疑,到单元检测,每一个环节都用心了。

在准备网课前,我在网上查阅了许多优秀名师教师网课,从学生的心态出发去想,我满意的网课是什么样?在借鉴了他人长处之后,确定了我的网课思路:那就是以“最简洁的形式”授课。这个简洁包括如下几点:

一、知识的简洁。网课课时一周只有五节,课时的限制和环境决定了我教授的知识必须是最主干、最清晰、最重要的内容。就高考目标而言,我删减了一些不是特别必要的知识点,确保高考必考的内容重点不放松,不考的内容一带而过或不讲。

二、呈现的简洁。一节好的网课,不但要老师讲的好,更依赖于声音与画面的协调配合,也就是ppt一定要做得好。每一张ppt只有一个视觉焦点,有时是一张图、一句话、一个问题、一道练习等等,学生不会被其他无关因素吸引。

三、习题的简洁。这个简洁主要指的是,讲授、练习、作业,的一致性。这一点非常重要,是落实学生 “学会”、“会学”的唯一途径。只有保证了一致性,学习才能形成闭环,才能由外在的知识内化为内在的知识和能力。做好这样点就要在备课时下功夫,在习题筛选上下功夫。每节课后的作业都是一张10~15道小试卷,每一道都是精选出来的,都非常有针对性,学生做得很认真,很有收获。

在授课时,遇到的唯一难点是连麦互动的处理。既要兼顾进度,又要保证学生有充分的时间探究。因此在线连麦运用的很少。在教学容量不大的情况下,我会使用连麦功能,但信号不佳的情况很多,后来干脆就舍弃了。换成让学生做好题目后,拍照发到群里,然后再面批,这种形式比较好,尤其是学生易错点的处理效果很好。此外遇到一些集中问题,我会录成小视频给学生答疑。学生的留言也是有问必回。学生渴望互动,尤其是生生互动,今后要在引导学生互动方面多完善加强。

在师生关系上,虽然隔着屏幕,虽然我上课习惯性地不露脸,但是在学生提交的作业中,能感受到学生满满的爱意和理解,学生交上作业后会添上一颗爱心,一朵小红花,会说一声老师辛苦了!每当看到这些,心里会涌出一股暖流,同时也会激励我更加投入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

以上就是上网课两个多月来的一点收获和体会,这份独特的网课经历同时也是教学生涯的一笔重要财富,感恩,珍惜。

                                                                                                                                        2020.04.22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