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尚海霞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2020-05-28 09:49    作者:尚海霞    责编:郑州107中

       2020年的春节,与往年格外的不同,新型冠状病毒来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时刻不放松。

尚海霞上课图片

尚海霞上课图片

从疫情开始,我就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严格遵照上级要求居家自护,随着疫情的发展,学校号召教师报名参加社区服务小队,我积极报名,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与此同时作为年级长和班主任我提前进入工作状态,每天了解掌握学生信息,每天进行健康排查。最初的工作难度特别大,为了一个健康接龙,我从早到晚守着手机,不停地跟家长联系。特别细心地指导不太会操作的学生和家长进行接龙,一个接龙下来就到下午两三点了。有时还会有紧急排查任务,就从新开始,最忙的时候记得忙到晚上12点多,然后再进行整理汇总上报,此时已是凌晨快2点钟。

      后来学生们陆续返郑,每天详细掌握学生行程成为重中之重。还有个别学生返郑州,对疫情认识不足,约同学一起外出的,通过家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立即电话联系学生,告诉他疫情的严重性及传染的可能性,给学生讲我们应尽的义务、应配合做到的是自我居家自护。孩子们不再外出,我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开学时间到了,由于疫情形式仍比较严峻。往常的学校教学变为了网上教学。为适应新的教学方式,我认真参加培训、积极摸索网课授课方法,很快就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变得得心应手。我发现网上授课的方式中,每节课课件的优劣对课堂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于是我更下功夫,搜集更多资料、素材让课件让课堂形式更多姿多彩,用这种方式吸引学生注意力、引导学生更好的学习。为了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我在网课中注重增加互动交流、学习新的交流互动方式。除了网课作业布置也困难重重,由于疫情最初学生既没有课本,更没有练习题进行训练。我想方设法找到不同版本的电子课本,对比出最好的发给学生以解燃眉之急。没有练习册,我们自己编写,以文件形式发在钉钉群里。通过摸索实践,我学会及时批改作业并给予学生个性化的批改留言。这样虽然大大增加了作业的批改难度,但看到同学们所学知识得到了巩固感觉自己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针对作业中的问题,利用课间精心讲评,及时给学生答疑解惑。特殊时期,教研工作受限,但我们增强工作群中的互相交流,共同分享自己的经验,一起探讨问题,希望在特殊时期把教学工作开展好。

      作为班主任,学生网课听课情况是我关注的重点。每天的课结束后,我都及时的把学生听课数据下载下来,认真查看学生听课时长,把听课时长不足的和未听课的圈出来发给家长,并与家长沟通了解学生在家情况。特别是随着复工复产的开展,家长们开始忙于工作之后,学生们的问题逐渐严重,我增强了与家长沟通的力度,指导家长每天查看孩子的听课数据和孩子在钉钉群里的发言情况。间接的了解孩子一天在家情况,然后对孩子进行及时引导。

      作为年级长,除了自己本班本学科的工作外还肩负着年级整体工作。虽然受疫情影响,我们的交流只能在网上,但我们发挥网上交流及时快速的优点,开展年级工作。无论是每天教师的健康排查数据上报,还是平时年级工作方向、方法的确定,或者是学生问题的反馈解决,我们都做到及时高效。几位班任的沟通交流也更多,从每节班会课到学生的共性问题再到个别棘手的现象,大家积极讨论共同克难。

      因此,回顾这一段时间的工作,我们在不断地学习、摸索、适应、优化中充实的度过。在领导们的正确领导、细心关怀中度过,成了一段特殊的经历与感受。但不管用怎样的工作方法、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与挑战,我都会牢记自己的工作职责和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做好每件事、做好每天事!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