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研成果

“双新”背景下高中化学单元作业设计——《硫的转化》(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化学组优秀作业设计)

发布时间:2022-04-25 17:23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一、 学习目标:

Ⅰ、 知识与技能目标:

1. 认识硫单质,了解硫磺的主要性质

2. 应用氧化还原反应的知识,在实验室探究不同价态、硫元素之间的相互转换,从而了解不同价态硫元素的氧化性和还原性,归纳二氧化硫和浓硫酸的主要性质

Ⅱ、 过程与方法目标:

1. 通过硫元素在生产生活中的转化实例,了解硫及其化合物在生产中的应用体会。在应用过程中的环境问题。了解酸雨的危害,能够提出减少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硫的措施

2. 通过探究不同价态、硫元素之间的相互转化,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设计实验方案的能力、动手实验的能力,观察实验的能力,合作交流的能力、归纳实验结果的能力。

Ⅲ、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1. 通过实验探究,让学生体会研究化学的过程,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

2. 通过了解硫及其化合物的“功”与“过”,知道“功”与“过”的关键取决于人类对化学知识所掌握的程度,进一步增强学生学好化学的责任感。

Ⅳ核心素养:

1. 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能从不同层次认识硫单质及化合物的多样性,并对其进行分类。

2. 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能根据硫单质及化合物的性质提出有探究价值的问题;能从问题和假设出发,确定探究目的,设计探究方案,进行实验探究。

二、 本节知识框架:

图片1

三、 教学流程:

第一课时:

2

第二课时: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第三课时:



6

四、 实践性作业:

1、 设计实验验证火柴头中含有硫元素。

2、 测量本地雨水的PH值,并调查当地雨水呈酸性或碱性的原因。

3、 借助网络调查SO2在食品工业中的作用,并用身边的商品验证该作用。

4、 利用生活中的物质(草帽、纸张等)验证SO2的漂白具有不彻底性。


五、 作业质量评估

作业1和2目的是想通过实验探究,让学生体会研究化学的过程,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进一步增强学生学好化学的责任感。

作业3和4目的是想通过调查让学生理解结构决定性质,性质决定用途的合理性,并通过了解SO2作为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是有安全标准的,从而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