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学生活动

给生命以希望,给心灵以阳光——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开展“红十字博爱周”活动及“拥抱阳光,润心前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17 12:43    作者:107中    责编:107中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跨越国界、种族、信仰,引领着世界范围内的人道主义运动。今年的5月8日是第76个世界红十字日,主题为“生命教育,救在身边”。为引领学生学习红十字知识,了解基础的应急救护技能,培养人道主义精神,5月9日上午,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开展“红十字博爱周”活动及“拥抱阳光,润心前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心理健康,从我做起

心理健康,从我做起

学生发展处副主任石锦昊总结发言

学生发展处副主任石锦昊总结发言

拥抱阳光,润心前行

拥抱阳光,润心前行

关注心理健康

关注心理健康

积极参与,认真领会 (2)

积极参与,认真领会

刘晨光医师耐心讲解

刘晨光医师耐心讲解

生命教育,救在身边

生命教育,救在身边

学生认真听讲

学生认真听讲

本次活动邀请了郑州人民医院急诊医学部刘晨光、付鹏医师,到校为学生做知识普及宣传和技能演示。学生发展处副主任石锦昊作为活动主持,对两位医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引导学生认真听讲、领会,从而学会珍视自己和他人的身心健康。本次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急救知识教育和急救技能学习,第二部分是心理健康教育。

首先,刘晨光医师介绍,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数据,我国每年猝死人数高达55万,而医院外发生猝死的救治成功率仅有1%左右。同学们了解到意外随时可能会发生,为了挽救生命,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就显得尤为重要。随后,刘医师为学生讲解了如何进行应急救护。首先应当在判断患者无意识后,拨打120,并检查患者有无呼吸、脉搏。在等待急救人员到来的期间,我们可以视情况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术(CPR)。刘医师介绍了心肺复苏术实施手法并强调了其中的要点,同学们积极学习并且尝试了相应动作。付鹏医师随后邀请学生上台,指导其利用假人模特练习心肺复苏术。在实际操作中,学生一开始不能掌握准确的按压位置和深度,经过付医师的细心指导,学生最终掌握了较为标准的心肺按压手法。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不仅是躯体没有疾病,还要具备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有道德”。因此,在讲解了生命救护之后,刘医师为我校学生开展了“拥抱阳光,润心前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心理健康教育不仅促进儿童、青少年的心理正常发展,培养健全的人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还促进成人的心理健康,进而防治各种精神疾病、心理疾病、恶性事件的发生,从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学生发展处石锦昊副主任总结了本次活动并再次向两位医师的到来表示了感谢。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学生参与度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此次活动,学生能够学会关爱生命,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更懂得了生命的宝贵。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