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学生活动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关系你我——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开展宿舍夜间消防演练

发布时间:2023-05-04 09:49    作者:107中    责编:107中

生命健康占据首位,安全工作重于泰山。为加强住宿生消防意识,贯彻教育局关于校园安全有关文件精神,保证住宿生在校期间安全,熟练掌握宿舍逃生法则,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于4月27日晚组织住宿生开展了消防逃生演练。

有序撤离、避免拥挤 (2)

有序撤离

快速集合、整齐列队 (1)

快速集合

快速集合、整齐列队 (2)

整齐列队

捂住口鼻,弯腰下楼 (1)

捂住口鼻

捂住口鼻,弯腰下楼 (2)

弯腰下楼

学生发展处副主任石锦昊总结讲话

学生发展处副主任石锦昊总结讲话

有序撤离、避免拥挤 (1)

避免拥挤

为了成功开展本次消防逃生演练,学校成立以校长张献雨、党总支书记楚锦鹏为核心的领导小组,进行了周密的组织和部署。学生发展处副主任王江海、石锦昊负责本次活动的总部署工作。首先,活动负责人制定了本次夜间消防演练的具体方案,包括逃生路线、集合地点、指挥人员、辅助人员等等。其次,班主任老师带领学生在教室内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带领学生认识消防栓、灭火器、消防标志、知道火警电话、发生火灾如何用湿毛巾捂口鼻等,使学生熟知消防安全知识,掌握逃生技能。

在前期的周密安排之下,本次消防逃生演练得以有序展开。夜晚21:00,学生回到宿舍,按照正常就寝模式在宿舍等待信号发出。21:20,信号发出,宿舍全体学生第一时间开始疏散,同学们纷纷用湿毛巾捂口鼻,弯腰下楼,按照原定逃生路线撤离。同时,楼层负责老师大声提醒学生:不要拥挤,不要慌张,注意有序撤离。几分钟后,学生快速、安全撤离至操场指定位置,以宿舍为单位一路纵队站好,由宿舍长清点人数并举手报告。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实用性强,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学生集合完毕,学生发展处副主任石锦昊对此次消防安全逃生演练活动做出了总结:本次消防演练能够按照既定安排有序完成,得益于师生的配合和前期准备,但当中也体现出一些不足,比如有些同学花费了较长时间找到自己的位置、集合时纪律性不够强等等。石锦昊副主任强调生命安全无小事,要求同学们重视消防安全,认真对待每一次的演练;还提出师生要多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消防安全技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守护生命和财产安全。

校园安全无小事,消防责任重于山。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一直以来重视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常态化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并认真落实相关的演练活动,切实提升师生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创建平安校园而努力。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