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学生活动

维护国家安全,共筑钢铁长城——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3-04-13 10:16    作者:107中    责编:107中

学生积极参与

学生积极参与

独具现实意义

独具现实意义

共筑钢铁长城

共筑钢铁长城

国家安全教育

国家安全教育

老师精心准备

老师精心准备

热切关注国家安全

热切关注国家安全

维护国家安全

维护国家安全

细致讲解国家安全

细致讲解国家安全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牢固树立广大师生总体国家安全观,营造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全的良好氛围,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以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到来为契机,组织开展了“维护国家安全,共筑钢铁长城”主题班会。

班会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开始谈起,师生一起探讨了什么是国家安全,了解了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并且意识到维护国家安全要从每个人做起。首先,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该法第14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有利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政府和社会公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增强国家安全法普及宣传的效果。

其后,老师问同学们:提到国家安全,你会想到什么?其实,我们所知的守护祖国领土不受入侵,保守国家机密不被泄露只是国家安全的一部分。国家安全包括方方面面:政治、国土、军事、文化、社会、经济、科技、信息、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还有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不断拓展的新型领域安全。或许同学们觉得国家安全离自己很遥远,但殊不知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可能就在你的身边,生活中那些看似平常的行为,可能就是间谍在窃取国家机密、危害国家安全。因此,我们一旦遇到可疑的间谍行为,一定要拨打12339积极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例如:一些可疑人员未经批准到内部作调查,进行科技、经济、企业等情况搜集;境外电台、电视、网络等传媒的煽动、造谣;一些境外组织和人员经常出现在我军事、保密单位周边,乘机盗取秘密情报和信息;一些有境外背景的组织和个人,利用一些群众不满情绪,煽动与政府对抗……遇到这些情况,应立即报告。这次班会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了国家安全的种子,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一位师生的责任。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支柱和基石,我们要把国家安全教育贯彻到每位学生的生活中,将国家安全意识渗透到每一位学生的意识里。安全在心中,你我在行动!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