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名师团队

107中最美老师梁秋菊 ——平凡中的伟大

发布时间:2016-06-12 08:41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107中最美老师梁秋菊 ——平凡中的伟大
 
 
 
 
“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道风景线最为绮丽,那就是师魂。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拥有无数颗炽热的心,我们用爱播撒希望……”或许,这只是一支小曲,并没有道出为人师者的全部内涵,但至少从中感受到一种奉献的圣洁和伟岸。
在郑州市107中学众多的优秀教师中,有一位普通而又平凡的教师,她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在几十年如一日的教育生涯中,时刻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并深受学生、家长、同事以及领导们的一致好评,她就是梁秋菊老师。
 
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梁老师从教32年,班主任工作经历将近30年。难的是她对工作的这份坚守。梁老师现担任八年级三班班主任,其中大部分都是特殊家庭或是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外面打工,缺乏良好的家庭教育,学习习惯差,经常完不成家庭作业,特别是有几名男生,更是不爱学习,调皮捣蛋,顽劣成性。但是梁老师却对他们一视同仁,用极大的耐心和爱心来教导他们。在办公室里,经常会听到她批改作业时的唉声叹气,我们都知道,她又在为学生作业中的错误而发愁了。班上有一个叫魏帅的学生,父母在外打工,近乎于无人管教。不完成作业几乎是家常便饭,甚至有时候想要见到这位同学就是一种奢望,每每此时,梁老师便会主动联系他的家长,然而远水难解近渴,家长早已是无能为力,面对这种情况,梁老师通过了解、走访,亲自找到孩子,并与他进行心与心的沟通交流,因为,对于一个连家长都不管的孩子,完全有理由放弃,但梁老师说出了一句话:哪怕是盯着他在教室,我也安心。多么质朴的话语,梁老师用自己的行动真正践行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教育使命。
 
二、一腔热血,两袖清风
梁老师是从事教学工作30多年的老教师了,但是她在个人的生活上却非常的节俭朴素。每天都骑着一辆旧自行车,带着一个装满作业本和笔记本塑料袋子来学校上课,数十年如一日。梁老师从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得失,每年评选先进的时候,她总说,让给年轻人吧,他们评职称用得着,尽管他每年的教学成绩和班级管理成绩都是那么的优秀。她只一心装着班上的几十名学生,只要学生的学习习惯好了,学习成绩上去了,孙老师的脸上就会绽开笑容,尽管这张脸不再年轻,有了皱纹,却是那么的慈祥,可亲,可敬。
每天,梁老师除了正常教学,她还会抽时间泡在学生中间,给他们讲安全知识,讲做人的道理,讲他小时候的生活、趣事,就像一位慈祥的母亲。她总说,和孩子们呆在一起,是永葆青春的秘诀。记得,那一年梁老师刚接到一个新班级有个孩子胆怯、畏惧,从不参与课堂学习,课后也不与同学们交流玩耍。细心的她发现了这个情况,暗地里发动班级孩子,主动亲近这个同学,与他一同玩耍、与他一同学习。就这样,在梁老师的帮助下,在同学们的热情陪伴下,温暖融化了孩子心中的坚冰。这种在细节上爱护关心学生的小事实在是太多了,这些看似很小的小事,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梁老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三、与人为善, 乐在其中
了解梁老师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热心肠的人。107中学位于铁路苗圃,提起梁老师,许多人都知道。尤其是在学校门口有一个修车的老年人,衣衫褴褛,家境不是太好,如果出去吃饭,梁老师总会打包给他带点吃的,事情虽小,但梁老师坚持了下来。
记得,那一年去新郑实践基地,梁老师见老两口相依为命,生活惨淡,她当时掏出200元钱塞给老人家,此后的几年,每逢暑假她都会到新郑看望他们。山上人质朴淳善,梁老师更是满腔爱意。她总说:对别人好,是修自己的德!说这句话的时候,脸上荡漾幸福的笑容。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这就是107中学的好教师梁秋菊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事着不平凡的事业,以身作则,“即使青丝变白发,依然讲台荡笑声”。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