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育研究

疫境教学不敢忘初心,山花烂漫终将迎风笑

发布时间:2020-05-28 11:34    作者:张巍    责编:郑州107中

南宋大儒朱熹曾有诗云:“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在共同抗击疫情的重要时刻,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让孩子们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我们老师也从以往熟悉的三尺讲台到端坐在电脑前变身“网红”,为学生们上起直播课。我有如下感受:

张巍上课

张巍上课

含章可贞 有备而来

备课是攻关课堂的准备,精心的备课更有利于网课中学生的吸收。因此,我要求自己在备课中做到长文短教,短文精教,大刀阔斧地去繁就简,用主线带动几个知识点,务求让学生一点即通,一课一得。在接到学校通知进行网络教学那天起,就立即结束假期懒散生活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提前备好一周的课,并在每次直播上课前过两遍课,把多余的话、冗杂的部分删去,把50分钟的网课时间利用到最佳。

东风化雨 提高效率

短短50分钟,不见其人只闻其声,课堂如何吸引是我考虑最深的问题。声情并茂、屏幕互动固然重要,但课堂有故事才有生命力和吸引力。在故事中贯串知识点,学生会更愿意听课更有主观能动性。

网课前,提前10分钟开直播,并放些励志的音乐让学生听,让学生充满激情,提前调整状态。与此同时自己清点人数,并跟学生确认直播的质量,比如画面卡不卡呀,声音大小合不合适,提前做好准备。

网课中,我是老师又是主播但更希望是一位说书人。倘若照本宣科,照着PPT念,固然省力,但这却偏离了学校设置网课的初衷。因此,在网课上课过程中,我尽量找学生感兴趣的素材、示例,尽我所能如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在将辩论稿这一应用文体时,我会在网上搜索当下热门话题,网课虽然没办法看到学生,但利用弹幕,把学生分成正反两方,让学生在弹幕上进行观点陈述,只有他们参与进去,才会大大提高课堂效率,否则只是老师一个人表演。

作业反馈 及时评价

“作业一个都不能少”是我的执着要求。网课中,我坚持每日必收必改,缺交必追,及时统计,及时反馈,争取为课堂的回归做一个好开始。这也是紧紧追随我平时的教学习惯,一个不交,我就去教室催一次,一直不交,我就一直去催。学生最怕的就是爱较真的老师,因此我会针对不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把名单一一列出,只要是课间,我都会去提醒他补上作业,刚开始费力,但时间久了学生会有一种意识“这个老师不好骗”,自然收作业就好很多。网课也是如此,刚开始面对6个班一共300多人的作业量,会头大,更会因为不认得学生、联系不上学生而有一批偷工减料的学生出现。针对这种情况,我会通过钉钉群作业反馈把未交作业名单及时反馈给各班班主任和各班语文老师,并在网课上进行班级作业评比,对交作业快且写作业认真的班级和同学及时表扬,对交作业拖沓的班级及时提出批评和提醒。

万紫千红 团结一心

为了保证课堂的效率,我采取连麦的方式跟学生交流,抽学生回答问题,或者学生有好的解法他可以主动连麦回答,对积极回答问题的学生点名表扬。我还利用互动面板与学生互动,直播期间我会时不时地打开互动面板,看看学生反映的问题,如果有就及时解决。由于网课会直接受到网速的影响,如果我们只埋头讲解,不关注学生发的消息,断线了可能我们都不知道!为了监督学生课堂上是否认真动笔答题,我要求学生将自己的答案拍照上传,随时检查,督促学生动笔,不是像看电视一样听我们上课,一定要让学生参与进来。

疫境中的网络教学,更考验我们对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的功力。在此期间,不忘初心,疫境前行,待疫情尽散之时,山花烂漫之际,一起在樵高的沃土上迎风笑立!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