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党建活动

众志成城抗洪灾,担当坚守保平安——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4-11 16:57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7月20日,大家在雨中加固车库沙袋

7月20日,大家在雨中加固车库沙袋

清扫路面淤泥

清扫路面淤泥

校长张献雨带领大家清扫校园

校长张献雨带领大家清扫校园

全面消杀,排查隐患

全面消杀,排查隐患

众志成城,埋头苦干

众志成城,埋头苦干

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为救援队送去物资

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为救援队送去物资

 

风驱急雨洒高城,云压轻雷殷地声。这是一个令人痛心的七月,这也是一个令人难忘的七月。我们经历了困苦和悲伤,也经历了奋勇和无畏。自洪灾以来,在校长张献雨的带领下,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组织党员教师、学校防汛应急救援分队的成员和教师志愿者积极开展着灾后校园重建工作。

据悉,暑假前夕,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积极响应教育局的统筹安排,高度重视暑期防汛工作,在暑假放假前已经成立了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救援分队,对学校重点区域如配电房、地下车库等提前布置好防汛沙袋,及时补充防汛物资。

 

一、 风雨无阻、迎难而上,107中人彰显着责任担当。

灾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面对不断上涨的水位,7月20号下午,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积极抢险,校长张献雨带领两位中层干部王正臣主任、李磊主任,滞留在校的教职工和门卫第一时间封堵地下车库。大家在暴雨中扛起沙袋及一切能用到的防汛物资在原有高度的沙袋上继续提前增高。经过大家的及时加固并通过抽水泵及时抽出积水,虽然操场雨已没过膝盖,学校地下停车场并未形成大量积水。21日,学校积水稍退,校长张献雨带领工作人员检查受灾情况,因假期提前通知车辆转移,目前车库除报废物资及若干辆电动自行车外,无重大财产损失。

随后,抽地下车库的少量积水成了第一要务,学校防汛应急分队的成员到校与坚守的党员干部、教师共同清淤,学校停电就想办法利用邻居小区居民用电,接水泵抽出地下车库及乒乓球馆的积水,随后,大家又利用抽上来的积水冲刷路面淤泥。担心速度太慢,又购买两台燃油发电水泵抽水,没有油,老师骑车去加油站购油;设备不熟悉,大家满头大汗地蹲在那里研究,操场蚊虫多,男同志大都穿着拖鞋短裤,腿上全是被蚊虫叮咬的疙瘩,大家已顾不上这些,在灾难面前,在痛苦面前,这种凝聚像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把爱与奋斗团在一处。学校供电后,地下车库水泵自动恢复,及时排干积水。7月24日,学校组织应急分队成员到校清理地下车库淤泥,一点点的把原本满目疮痍的废墟清理的像新装饰的一般。

 

二、 守望相助、患难与共,107中人书写着“爱比雨大”。

暴雨过后,最让校长张献雨牵挂的是全校师生的安危,由于没有信号,只能通过依靠一个教师仅有的电信信号分享的热点,学校在第一时间通知各班级、各年级、处室统计学生和教职工的情况、报平安。手机没有信号找信号,没有电淌水找电源充电。在时断时续的手机信号下,学校陆续收到了年级、处室和班级报来平安的消息。因信号问题,个别老师和学生暂时联系不上,学校就发动全校师生通过各种渠道积极联系,据统计,截止到24号下午,收到了全校师生都平安的好消息;在得知部分老师居住的住宅楼可能有危险情况,张校长晚上十一点逐个通知让他们及时转移至学校。大雨无情人有情,人与人之间守望相助、患难与共,让我们看到了107中这一大家庭的温暖与大爱。

 

三、 团结一心,日夜坚守。107中党员干部以实干为舟、以拼搏为桨,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暴雨过后的第二天,学校党员干部一心惦记着学校,想尽办法在第一时间返校工作,副校长刘志义家居住在工人路,工人路濒临金水河,成为一个泄洪道,刘校长骑自行车前往学校,水大了就背着车,水小了就淌水过路。

校长张献雨在暴雨后,坚守学校5天,饿了就吃点泡面,衣服淋湿了晒干又穿上,她带领大家及时加固地下车库的沙袋、巡查校园排水设施;暴雨后,她身先士卒地进行校园的清理疏通、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校园日常秩序,她用5天的坚守换来了学校重生般的美好如初。当别人劝她回家休息,她说,我回去也睡不着,心里也是挂念着学校。在得知全校师生平安后,张校长深情地在群里发了一条信息: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全校师生平安。看到群里校长激动的话,全校教师都在微信群里为张校长及参与抗洪自救的老师留言点赞,不少老师为校领导的付出和奉献而默默落泪。

 

四、 八方驰援河南,风雨同舟,我们不会忘记。

在基本解决学校问题后,学校领导班子想到奋不顾身为郑州默默贡献的外省救援队,在校长张献雨的带领下,学校第一次购买了饮用水、火腿肠等物资到陇海路下穿隧道慰问外省援助队员,感谢他们大爱无私的奉献,看到他们每天在被淹隧道淤泥中穿梭,容易滋生病菌,又分批送去了他们急需的消毒水、免洗凝胶、毛巾和橡胶手套等继续物资,并对山东临沂救援队表示衷心感谢。

 

五、 全面消杀,排查隐患,107中人继续努力着。

洪灾过后,为防止疫情,学校党员干部及后勤人员对学校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重建校园干净、整洁、卫生的环境。垃圾桶在暴雨中被冲得四散,大家不怕苦累,不怕脏臭,将垃圾装袋,用水逐个将垃圾桶冲刷干净、摆放整齐,并用消毒液喷洒全部垃圾桶。同时,老师们背着雾化桶,对全校进行消杀,第一时间消灭病毒。

洪水退后,更重要的是隐患排查,学校要求各年级、处室逐个排查隐患点,要求负责人认真排查漏水、积水以及线路问题等安全隐患,年级处室老师第一时间赶到学校,对各类功能教室、报告厅、理化生实验室、危化品室等重点区域逐项排查,认真记录。目前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已结束。

 

目前,学校的排涝清淤、清障防疫、排除积水、线路检查、消毒消杀、垃圾清运和恢复校园秩序等工作快速有序推进。经过几天的奋战,原本美丽、干净、清新的校园逐渐回到人们的视野中。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全体教师众志成城抗洪灾,党员干部担当坚守保平安,大家都身先士卒,默默奉献,充分发挥了党员教师的“硬核”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只为恢原原本美丽的校园,为同学们的秋季开学提供最好的环境。

 

7月20日以来,每一个日日夜夜,对每一个郑州人来说,必将刻骨铭心、终身难忘。滚滚洪峰去,慷慨歌未央。危难关头,有人挺身而出,冒雨守护;有人汇聚微光,风雨同行……天灾无情,但压不垮泱泱大国;暴雨凶猛,定敌不过众志成城。无需壮语,我们深信风雨终将过去,阳光会洒遍中原大地。我们也坚信,在以校长张献雨、党总支书记楚锦鹏为代表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坚强领导下,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一定会把107大家庭建设得更加美好。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