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校园动态

同课异构展风采,扎实教研促成长——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开展同课异构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2 08:41    作者:107中    责编:107中

卢君老师授课进行中

卢君老师授课进行中2

卢君老师授课进行中3

卢君老师授课进行中

罗小璇老师授课进行中

罗小璇老师授课进行中2

罗小璇老师授课进行中3

罗小璇老师授课进行中

石玲玲老师授课进行中1

石玲玲老师授课进行中2

石玲玲老师授课进行中3

石玲玲老师授课进行中

评课热烈进行中1

评课热烈进行中2

评课热烈进行中3

评课热烈进行中4

评课热烈进行中5

评课热烈进行中

校领导与众教师一同听课1

校领导与众教师一同听课2

校领导与众教师一同听课

“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新课标理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间互学共研,加快教师专业成长,2024年4月1日,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开展“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校领导班子与众教师一同观课、评课,共研“生本”高效课堂。

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同样的一篇课文,参加活动的教师们却能展示出不一样的精彩,充分展现了同课异构的魅力。卢君老师的课堂以文本对比阅读为视角,带领学生探索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背景下孕育而出的不同人物,结合漫画赏析、资料拓展等方式,理解文章主题;石玲玲老师的课堂以“一”贯之,从分析“一个节日”“一抹情愫”到分析“一座城”,结合话剧表演,给予学生深而美的体验,深刻理解文章主旨;罗小璇老师的课堂链接到高考,着重分析“插叙”这一手法的独特效果,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授予学生知识。

研而不教则空,教而不研则浅。课例展示后,校领导与众教师进行热烈交流和探讨。张巍老师作出点评:卢老师的课堂落脚点极具挑战性,设计十分巧妙;石老师的课堂逐层递进的设计尤其吸引人,尤其是学生的话剧表演,将淳朴善良的人物呈现得淋漓尽致;罗老师的课堂基于教纲,充分链接高考,切实提升了学生对文学类文本的阅读鉴赏能力,这三节课各有千秋。游鹏老师作出点评:三位老师通过同课异构,呈现出不同的风格,卢君老师的自然亲切,石玲玲老师的温婉大方,罗小璇老师的循循善诱。他们的课程安排联结在一起,就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完整的长篇小说专题阅读课。在磨课的过程中,大家相互讨论补充,既发挥了个人特色的优势,又为整体做出了相应的牺牲,这正是同科异构的魅力所在。副校长李旭作出总结,强调众教师要把握学习机会,从本次活动中获得灵感和启发,将所学所获应用到今后的课堂之中。

“同课”是基础,“异构”是发展。“同课异构”为众教师创建了一个展示与交流的平台,鼓励每一位教师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展开更深层次的思考和挖掘。相信通过本次活动,教师们将博采共蓄,笃思躬行,深耕课堂,共同追求一〇七高教育的诗和远方!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