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校园动态

平安过寒假,蓄力新学期——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2024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4-01-31 16:27    作者:107中    责编:107中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时序更替,岁月流金。我们携手度过了2023年,共同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与进步。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全体教师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家长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也由衷的祝贺您的孩子在本学期的学习生活中收获成长与进步!

春节将至,寒假开启。为确保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有益的寒假,请您指导、督促、监管孩子的假期生活,切实履行好对孩子的监护职责,家校合作,齐心协力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现将假期安全注意事项和相关事宜提示如下:

一、 放假时间安排

根据市教育局规定:

寒假于2024年2月2日至2024年2月25日,2024年2月26日正式上课。

二、 安全注意事项

春节临近,各类安全风险上升,各位家长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警醒,教育孩子切实做好安全防控,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1. 居家安全

不攀爬阳台、窗户等高处危险的地方,不玩电源插头插座,更不能用手或导电物伸进电源插座内,在平时生活中要注意将热水、热汤、取暖器等放在安全的地方,一旦发生烫伤要用流动水冲洗伤口并及时送医做专业处理。

2. 食品安全

购买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三无”食品、过期食品请一定不要购买食用。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防止病毒、细菌等。生吃瓜果要注意洗干净后再食用,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不暴饮暴食,防止消化不良。

3. 交通安全

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遵守公共秩序,不在大街上、公路上追跑打闹,过马路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要走斑马线,不做“低头族”。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避免在恶劣天气下出行。骑乘电动车,要戴好安全头盔,严禁逆行。严禁乘坐“三无”车辆、违规三四轮车辆、超员超速或酒驾醉驾车辆。

4. 卫生保健

天气寒冷,及时增添衣服,防寒保暖。加强身体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注意室内通风、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

5. 防溺水安全

不到河、湖、塘、堰边去玩耍,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滑冰或玩水,不到无人监管的江河、溪流、山塘、水库、不明水坑边玩耍,在见到有人落水而自己又无能力救护的情况下,不要惧怕逃离或者贸然下水施救,要采取呼救及报警等措施。

6. 消防安全

正确使用天燃气,避免煤气中毒或火灾。停止使用煤气时,应关闭总阀门,保持室内通风。及时排查家中电线、电器、燃气管道等,切勿超负荷用电,做到人走断电。要注意冬季防火安全。培养消防安全意识,不要玩火,不可将火种随意扔在废纸篓内或可燃易燃杂物上。如遇火情应及时呼救或报警。

7. 燃放烟花爆竹安全

燃放烟花爆竹,须选择空旷无人的地方,不能靠近人员密集场所、建筑物、易燃易爆场所、树木、草丛等地。应在正规零售点购买,应选购药量相对较少的烟花爆竹,不要购买具有伤害性大型烟花爆竹。孩子不能单独燃放烟花爆竹,全程须有家长陪同。燃放时万一出现异常情况,不要马上靠近烟花爆竹,一般等待15分钟后再去处理。嘱咐孩子远离放鞭炮的人群和场所,路途中遇到有人燃放烟花爆竹,尽可能等在一边或绕行。

8. 远离网络诈骗

不要随意在公共场合或不可信的网站上分享个人敏感信息,如身份证号码、银行账户等。保护好自己的个人隐私是防范网络攻击的重要一环。不要随意点击不明邮件中的链接、图片、文件等,适当设置找回密码的提示问题。

三、 其他注意事项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减”政策,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拥有一个阳光、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寒假期间拒绝参与任何形式的校外学科类培训。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陪同孩子一起进行实践活动,增进亲子情感。

阅读书籍、陶冶情操。培养孩子养成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让孩子阅读一些文学作品、科普读物等有益书籍,培养孩子的情操,启迪孩子的智慧。

积极锻炼、强身健体。请在百忙之余,督促孩子坚持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抗病能力。牢记“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文明上网、健康学习。教育孩子上网或看电视要有节制,不迷恋网络游戏,发挥网络在学习中的辅助作用,指导和监督孩子学会浏览网络内容。引导孩子文明上网,坚决拒绝不健康网站。远离游戏机室、网吧等不良场所,以免上当受骗。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漏,转账汇款多核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劳逸结合、体验快乐。生活处处皆教育。除了督促孩子认真完成寒假作业外,请放手让孩子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培养劳动的习惯。通过身体力行,让孩子体验父母的艰辛,培养孩子的孝心和爱心。

在假期中家长要持续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多与孩子沟通谈心,帮助孩子学会释放情绪、压力。在陪伴中沟通,在沟通中了解,在了解中引导,密切家校共育,营造和睦、和谐、温馨的氛围。潜移默化地陶冶孩子的情操,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自信心和上进心,促进孩子身心和谐发展。

家长朋友们,满载收获的2023年即将过去,我们怀着新的希望和憧憬,共同迎接崭新的2024年。回望2023,我们同舟共济、锐意进取,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以实干精神见证硕果。展望2024,我们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追梦,不负韶华。满怀感恩与希望,美好正在萌芽,孩子的假期生活离不开您的教育和督促,相信在您的正确引导关怀下,孩子定会度过一个充实、快乐而富有意义的假期,并能以充沛的精力和饱满的热情迎接下一学期的到来。

最后,祝您和家人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团圆、新春愉快!

           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2024年1月31日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