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学校简介

聚力前行蕴芬芳,生本课堂促成长——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开展生本课堂展示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6 07:54    作者:107中    责编:107中

学生专注听讲

学生专注听讲

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听课

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听课

于德平老师点评

于德平老师点评

苑梦丰老师点评

苑梦丰老师点评

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楚锦鹏提出加深课堂深度

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楚锦鹏提出加深课堂深度

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副校长李旭提出注重课堂评价

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副校长李旭提出注重课堂评价

程伟老师执教《类比推理及其方法》

程伟老师执教《类比推理及其方法》

互教互研

互教互研

教师认真听取教学经验

教师认真听取教学经验

课堂讨论氛围活跃

课堂讨论氛围活跃

时政播报

时政播报

学生教师积极听课

学生教师积极听课

学生认真做笔记

学生认真做笔记

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校长张献雨提到整治课堂应与社会生活相联系

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校长张献雨提到政治课堂应与社会生活相联系

为全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打造高效课堂、生本课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注重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研水平,打造业务精进的教师队伍。5月15日,学校继续开展生本课堂展示课活动。

程伟老师执教《类比推理及其方法》,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方法多样化,通过自主学习、小组讨论、案例分析等方法理解类比推理的含义,区分类比推理的具体方法,明确类比推理的作用。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解决难点准备充分,有规范的教学设计、导学案和课件。以身边工具入题,精选案例,结合视频,由表及里,循循善诱,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完整地呈现了政治课生本课堂的流程,多次小组合作,培养了学生个人思考、集体讨论、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落实了思想政治学科素养。

政治组教师苑梦丰对本节课进行点评。程老师利用身边的锯子和动画帮助学生理解,吸引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整节课课堂把控能力和课堂设计值得青年教师不断学习。政治组教研组长于德平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提到,程老师注重情境化教学,并在每个环节之后设置即时检测,两个问题探究从浅入深,达到了最优化课堂效果。同时政治组也应思考,如何创新课前时事播报形式,将时事播报与政治原理及学生点评相结合,使学生在政治课堂上获得最大的收获。

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副校长李旭对本节课进行点评。程伟老师的生本公开课准备充分,课堂组织能力强,课堂流程环环相扣,整节课师生积极互动,教师充分关注学生,结合身边事例与视频、动画,化抽象与具体,使学生深刻理解类比推理的含义及具体方法和作用。李校长提出,各位教师应当思考生本课堂上的课堂生成性问题,注重课堂评价,充分发挥生生互评、小组互评的力量,使学生在积极参与的同时及时了解自身的不足。

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楚锦鹏对程伟老师的课堂大加赞扬。程老师课堂目标设置合理,重难点突出,注重与生活实际相结合,有教师自身的个性与想法。同时楚书记谈到课堂事例的选择应当谨慎,符合学生的学情,从物理学科的角度进行类比,启发教师们应深刻挖掘课堂内容,锻炼学生思维,使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才是一节课最核心的内容。

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校长张献雨提到,本节课课堂氛围活跃,学生主动举手,积极发言。老师充满激情,亮出绝招,准备充分,课件优美。在生本课堂上一步步引导学生学习,培养学生的思维,从课本走向生活,走向能力素养,充分体现了生本课堂的优势。同时张校长讲到,高中课堂应该上升高度,摆出更高更难的事例,步步深入,加强与社会生活的联系,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打造品质课堂。

只有初心如磐,方能笃行致远。在本次公开课活动中,老师和学生们都收获颇丰。为了不断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师生共同成长,学校全体教师将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继续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勤恳的态度,践行新课标理念,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