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学校简介

灾害无小事,预防要及时——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召开“防灾减灾”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3-05-09 08:13    作者:107中    责编:107中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了进一步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提高全校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安全意识,防护能力和应急避险能力,筑牢校园安全发展基础,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于5月8日下午召开“防灾减灾”主题班会。

细心讲解

细心讲解

防灾减灾,从我做起 (1)

防灾减灾,从我做起 (2)

防灾减灾,从我做起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1)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2)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认真准备

认真准备

同学们积极参与

同学们积极参与

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中国自然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造成的灾情严重;从全球角度看,生态环境的整体恶化,更加重了中国自然灾害的严峻程度,生态资产的明显短缺、人类不合理的活动已成为自然灾害在空间上蔓延、在时间上加剧的重要原因。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我国“防灾减灾日”,而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

本次班会,各班从认识和防范生活中的灾害入手,讲解了有关洪灾、地震、火灾、溺水等的防范手段和避险常识,从而提高大家面对突发灾难的应变和自我保护意识,普及灾害中自救与互救技能。万事以预防为主,同学们首先分享了如何看懂灾难预警信号,例如暴雨预警信号的颜色由轻到重分别为蓝、黄、橙、红;其次,在地理课中同学们知道,我国受印度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推挤,地震活动强烈,而地震预报又是世界公认的科学难题,因此学生应当掌握地震避险知识。比如学生在学校上课时遇震:三层以上要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三层以下要迅速跑到室外宽广的地方。生活中,火灾也是一种时有发生的无情灾害,对于火灾预防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做法比如:电器用完及时切断电源,使用炉灶时不离人等。一旦发生火灾应该怎么办?同学们观看了正确操作家用灭火器的图示详解,并且我校也时常开展应急逃生演练,相信只要我们镇静不慌张、正确处理初期火灾、正确逃生,就完全有可能避免或减少火灾带来的伤害。另外,有关防溺水的安全教育在我校时常开展,如今天气日渐炎热,同学们表示一定会珍惜生命,安全健康地度过每一天。

有备才能无患,防灾胜于救灾。本次班会在学生之中普及了防灾救灾小常识,提升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避险技能。灾害随时可能发生,同学们只有学会自救互救,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