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学校简介

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召开“预防肺结核”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3-04-27 16:54    作者:107中    责编:107中

早筛查,早预防

早筛查,早预防

从我做起

从我做起

积极参与,了解防治

积极参与,了解防治

老师讲解结核病

老师讲解结核病

学生分享防治知识

学生分享防治知识

预防结核

预防结核

校园人口密度大,青少年又是肺结核的高发人群,因此,肺结核防治知识的普及必不可少。4月24日下午,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召开“预防肺结核”主题班会,此次班会旨在加强同学们对于肺结核疾病的了解及防治知识的学习,促进同学们以健康的身体面对接下来的校园学习及生活。

本次主题班会由郑州市结核病防治所宋中立医师以视频的方式开展。宋医师娓娓道来,讲到了左臂上接种卡介苗的疤痕,引出对结核病的介绍,也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同时,宋医师从认识结核病、结核病的特点、防治措施和个人防护等方面对结核病进行了介绍。

同学们在班会中了解到结核病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又叫“痨病”,由结核杆菌引起。它不受年龄、性别、种族、职业、地区的影响,人体许多器官、系统均可患结核病,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宋医师提到,大家熟悉的鲁迅、屠呦呦都曾得过结核病。肺结核的传染90%以上是通过呼吸道传染的,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打喷嚏、高声喧哗、使带有结核菌飞沫喷出体外,健康人吸入后而被感染。感染后会产生咳嗽、咳痰超过2周;发热或胸痛超过2周;咯血等症状。

宋医师特别提到了学校中结核病的特点。青春发育阶段,容易造成营养缺乏,学习紧张、精神压力大会造成免疫力下降;学校人群高度集中,一旦有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易引起传播;另外,师生对结核病预防知识的缺乏也使校园易受结核危害。由于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传染,作为易感人群的学生应学习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个人健康素养。对于结核病防治,每一位同学可以从自身做起:加强营养多锻炼,增强免疫力;讲究卫生,多通风,不随地吐痰;少去人群密集场所,远离喷嚏源;定期进行健康体检等。

本次班会普及了结核病防控知识,学生得知肺结核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共同筑起呼吸健康的防线,培养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加强体育锻炼、饮食营养,提高自身免疫力,就能有效防止肺结核在校园内的传播,从而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佑护健康之花盛放!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