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研组介绍

坚定信念、团结协作、奋力前行——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政治组

发布时间:2022-04-21 16:22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师,我们坚持讲政治、讲学习、讲责任、讲团结,坚定承担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

一、 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发挥政治课的育人功能

全组教师认真研讨学习党的最新教育方针,统一认识,坚定信念,明确思想政治课对于学生终身发展的价值。在教学中突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教育,把时政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中来,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及社会重大热点新闻等,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学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念和信心。

二、 坚持生本教育,深化政治课堂教学改革。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转变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优化教学过程,创新教学模式,构建高效课堂。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引领,不断完善生本课堂的教学模式。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在课前、课上和课后三个方面对教研组全体教师严格要求:

首先是课前备课,要求教师要清晰:这节课要让学生学到什么,怎样才能让学生乐学、会学、学会、会用。政治课既是一门德育课,又是一门科学。学科核心素养和德育的使命要求我们,不管是新授课还是复习课,我们的每一节课都要选择合适的情景材料,形成一定的情感认同,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一定的升华。而作为一门科学,就要求我们教给学生的理论观点要严谨和科学,绝不能出现知识上的错误。同时还要对教材知识进行有效整合与适度提升,既要有深度还要有广度。

其次,在课上,注重从教态、语言、提问方式、评价方式等方面对组内教师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既要坚持时政教学,突出学科特色,又要强化情景教学,注重材料的时效性与生活性,力求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拓宽学生思维,提高教学效果。

再次,在课后,不管是高一高二的新授课,还是在高三复习中,强化背诵的布置与检查,检查形式有课后找老师或课代表、组长的背诵过关和课堂提问抽查。另外还要注意作业设计,题目数量不在多,而要有典型性,重要的是要有批改和检查。

三、 团结协作,扎实进行教科研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积极参加市教研室和学校组织的各种教研、培训活动。根据上级要求,学期初制定好本学期计划,做好工作分工,定时定人定地点,开展教研工作、听评课活动,以及课题研究工作。近年来在课题研究上组内教师群策群力,每年都有课题申报,并立项、结项成功。大家积极听课,探讨教法,扬长避短,精益求精,努力提高教学教研水平。

目前,学科核心素养下的课型探讨,新教材的使用等问题还需要全组教师共同努力。但我们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政治组深知“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唯有我们在这浩瀚的教海中乘风破浪、勇于开拓,才能在课程改革的礁石上激起一朵朵美丽的浪花,为学生、为社会为国家贡献我们思政教师的微薄力量!


政治组教师简介

于得平

于得平老师

于得平,男,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教育局优秀教师,所带班级获郑州市文明班级,主持课题获郑州市教科研成果二等奖等。


张如孟

张如孟老师

张如孟,女,大学本科,中小学二级教师,2019年参加工作,担任班主任工作3年,立足生本课堂,注重课堂实效,善于反思总结,授课风格活泼。


程伟

程伟老师

程伟,男,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郑州市教学创新先进个人,郑州市优质课二等奖,郑州市教育局优秀共产党员,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文章1篇,先后3次参加并完成省级课题,其中一项并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先后3次参加并完成郑州市级专项课题,撰写论文获郑州市优秀教育科研论文一等奖,所带班级荣获“郑州市普通中学优秀学习小组、郑州市优秀团支部、郑州市普通中学优秀班级”荣誉。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