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研成果

《乡村和城镇空间结构》案例分析

发布时间:2023-05-09 10:08    作者:曹叶琳    责编:107中


摘要:通过情境案例、合作探究与角色联动的方式,对乡村与城镇的空间结构层层深入,使学生由表入里的理解乡村与城镇的空间结构与分布特征,掌握一定的城市规划与布局原理。

关键词:乡村;城镇;空间结构;城市规划


引言

乡村与城镇的空间结构作为必修二的核心“人口”的聚集地,体现了不同地域人们活动所形成的聚落形态和文化景观。将该内容安排在第二章,一方面承接了初中阶段“居民与聚落”以及第一章“人口”的基础,另一方面也为后面产业发展、交通运输布局与区域发展做好铺垫。

本节先从土地利用类型在空间上的不同入手,利用学生的日常感知,以乡村空间结构起步,明确聚落空间的基本结构,以便于引导学生理解乡村和城镇空间结构的形成和变化。其中,对乡村与城镇空间结构分析过程等内容,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区域认知;合理利用城乡空间方面突出了对学生人地协调观的把握;利用本节知识进行城市规划与工业布局则同时考查了学生的综合思维和地理实践力。

1教材分析

1. 1课程标准

结合实例,解释城镇和乡村内部空间结构,说明合理利用城乡空间的意义。

1. 2学习目标

结合实例,说明乡村土地利用类型和空间结构。

结合实例或运用资料,说明城镇内部主要功能区的分布和特点。

结合实例,理解并运用知识进行城市规划与工业布局。

1. 3教学理念

本节课遵守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中对人文地理模块的教学提示,以基本社会经济活动的空间特点为线索组织教学内容。采用案例教学的方法,具体分析体现人类活动与自然环境关系的示例,帮助学生理解国家的新的发展理念,掌握分析人文地理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实现知识迁移和能力提升。注重联系生活实际,解决现实问题。帮助学生形成人文地理空间思维习惯,强化人文地理信息的运用。

2案例分析

本节课坚持以学生深度学习为本,在教学过程中结合实际案例,共设计3个合作探究活动引导学生进行知识认知和运用拓展。

问题研究

参考资料

探究要求

探究结果

1. 基本认知:

城镇三大基本功能区的分布和特征

教材、课堂PPT中的图片、《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2017年修订)

结合资料和图片,讨论、比较、归纳并尝试进行原因分析

分别归纳出商业区、居住区和工业区的分布及特征

2. 强化认知:

依据底图,进行城镇内部空间结构规划

课堂提供底图、城镇功能区词条、吸铁石

利用已学知识,讨论城市内部空间结构,并说出理由

理解城镇内部空间结构布局依据

3. 迁移运用:

城市规划与工业布局

课堂提供资料与地图简图

利用已学知识,结合材料与要求,探讨工业布局合理性

合理布局工业的原理的归纳

以上三个案例均由学生进行小组合作讨论并发言,由浅入深的探讨乡村与城镇内部空间结构的基本概念和具体城市展现,最终又以构建模拟环境的方式将知识进行实际应用,最大程度的引导学生进行知识的活学活用。

3课堂板书

图片1

4教学反思

本案例坚持以学生深度学习为本,在备课时基于课程标准,拓展知识储备,致力于对学生地理实践力、综合思维与人地协调观的启发。

在导学案的编制和具体教学实施过程中,明确课程标准和教学要求,对学生预习内容进行综合提炼。课堂核心部分主要由三个合作探究部分组成,能够直击重点的让学生进行知识的了解和迁移运用,理解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必要性,使学习方式和内容更加多元化、实际化、生活化。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本,侧重于引导和激发学生探究能力,明确从实践生活中抓取与本节内容相关知识的意识。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