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研成果

不急 不停 真爱 真管

发布时间:2022-05-16 15:46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不急 不停 真爱 真管

——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杨洁

从教以来我的教育理念一直是“不急不停真爱真管”,以此为指引完成我的班级管理工作,下面是我的一些具体做法,在此总结整理并反思:

一、 以严促管 严爱相加

先严后宽者,人感其恩:先宽后严者,人怒其酷。所以作为班主任一定要严,严格管理,有利于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形成良好的班级风气,使班级的各项工作及早走上正轨。

1、 严而有道

为了方便管理我在班级执行量化考核制度,除了民主制定制度细则,我特别注重制度的落实,决不让制度形同虚设。我的做法是把小组的分数与座位的选择权关联在一起,第一名的小组组内人员的位置可以相互调换,在这样的前提下,每次大调座位的时候我会给学生权利,让学生提前把自己的需求告许我,并且承诺99.99%的满足大家,这个时候就可以耍一点小小的手段了。比如有A、B两个学生过来说他们想要坐一起,因为可以相互学习。我当然明白他们想坐同桌,但是综合考虑这个需求我应该满足不了了,这个时候我就会把他们安排成前后桌,当他们来问的时候,我会无辜的解释到,你们当时只是说坐一起没说坐同桌,你看我已经尽力把你们排在一起了,既然你们想坐同桌,那你们组就好好表现,争取拿第一名就可以自由调换啦!这样一说一般学生都不会再纠缠下去了,因为我扮演的是一个在尽力满足他们需求的老师的角色。一定要把决定权紧紧地握在自己手里,还要给足学生面子,让他们心服口服。这样一来学生就会看重量化分,有助于班级管理,还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在学生上台演板时,告诉下面的同学,只要做出来并举手给我看,都可加相应的量化分。这样使学生学习积极性与量化考核有机结合,有效地改善了“台上人在练,台下人在看”的现象。

2、 严而有方

在日常管理方面,我觉得作为一名班主任要善于做一个眼里容不得沙子的人,如果有沙子的时候你不管不顾,学生可能很快会给你一片沙滩。比如卫生方面,一定要要求到细节,打扫卫生时门槛必须拖干净,讲台上只能放该放的东西,拖把一定要洗干净放在后面等等,一般这种事情要求几次之后,学生就会形成良好的习惯。

纪律方面,除了要选拔有能力肯付出的班委之外,班主任要做好监管,把规矩立起来,比如校服问题,在校穿校服没有人例外,所以只要发现有人不穿校服除了扣小组分数以外还要有一定的惩罚。我们也要学会善于批评班委,比如班级秩序不好时,可以适当的批评值日班委,这样一来调皮捣蛋的孩子可能为了给班委面子也就不吵闹了,班委也能更好的放开手去管班,因为所有人都知道如果他不管老师会批评他。正是对细节的要求,现在我与学生也产生了一定的默契,只要我进班一低头学生就会赶紧低头看是不是地上有垃圾了,一次又一次的流动红旗挂在了班门口,我真的很欣慰,不管是卫生还是纪律孩子们都养成了“我愿意”去做的好习惯。

3、 严中渗爱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批评的艺术在于严厉与善良的圆满结合,学生应该在教师的批评中感受到的不仅是合乎情理的严厉,而且是对他充满人情味的关切。”所以批评教育学生时一定要掌握批评的艺术,对学生少一份指责,多一份关爱,这样才能使犯错误的同学从内心萌发改正错误的愿望。

上学期我们班来了个插班生,跟他的家长沟通过后我大概了解他的情况,在上个学校犯了错与老师产生了冲突,不服从老师管教,对原来的环境异常排斥。为了让他尽快的融入新集体,我特意把他安排在班长旁边,并委托班长多多照顾他,还跟他的组员交代有时间可以带他熟悉一下校园环境。同时也意识到自己接下来任务艰巨了,果不其然,他来的第一周一直小错不断,迟到,说话,上课时爱出一些不该出的风头。我给学生定的规矩是事不过三,第三次犯错必定严肃处理,虽然理解他在适应期,但是规矩执行起来必须一视同仁。

果然第三次还是来了,他扰乱课堂秩序,我把他叫到办公室时他情绪特别激动,一个大男孩看着我流出了眼泪,这时,我及时地递上纸巾让他坐在我旁边,拍拍他,轻声地告诉他现在的班级是一个充满温暖、包容的集体,现在的学校是一个会给学生100%尊重与爱的集体,希望他可以放下心中的戒备,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面对新环境。待他情绪稳定之后,开始解决他课堂上的不恰当行为,在这个过程中,我借鉴了之前在北京班主任培训时老师教我们的一招:小孩犯错时,把怪责“你怎么可以这样!”改为倾诉“你这样让我感到怎么怎么样”我告诉他:你这样做让我觉得好失望,我也相信你不顾一切的扰乱课堂纪律实在是伤了那些关心你喜欢你的同学的心。他可以不认错但定要让他内疚。之后,他端正了态度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那么犯错一定要受惩罚的,不然其他人就会效仿。对于惩罚的方式,我一般都是让学生自己选:给班级的绿萝浇水、每节课下课专门开门开窗或者是出去卖瓶子为班级做贡献等等,决定权都交给学生。最后该生自己说去教室后面站着听课,并在班级念自己的检讨,给同学们道歉。

事情到此也算是告一段落了,但是我还想聊聊后续,学生不可能因为你的一次谈话就彻底地改变,这就是为什么有人说班主任工作是琐碎的、繁杂的、细小的事务的重复,所以一定要及时的跟进,比如他在后面站着的时候,及时的走到他跟前关切地问一句:“你自己说要来后面站着,现在能看清黑板吗?老师知道你很累,也明白你改错的决心,更相信你以后都会明白犯错了就要受到惩罚。”让学生感觉到他是被关注被关心的。让他明白,不是老师和他过不去,而是老师不得不这样做。老师确实想帮他,但是无能为力。只有把自己塑造成正义的形象老师的工作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有效避免把管理上的矛盾转成师生间的恩怨。

事实上,老师合理地管教学生,目的并不是惩戒,面是让孩子意识到错误成本,对自己的错误行为进行矫正。之后我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了解他在课上的状态,肯定他的进步,并在班级公开表扬。小孩也没让我失望,变得活泼开朗起来,而且爱出风头的劲儿也转移到愿意主动地为班级做贡献。开家长会的时候,他的家长特意留下来跟我说:孩子现在的状态真的跟以前不一样了,回家知道主动背书写作业了,而且在家还给我们说他特别喜欢现在的学校。想想学生的改变,我好像找到了幸福感的源泉!

总之,在班级管理中,要坚持严管而不死,爱护而不乱的原则。无论是严与爱都应该饱含深情,严是责任,严而不酷使其认识和改正错误,爱是智慧。只有把严和爱辩证统一到班级管理中,我相信,就没有过不去的关,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二、 学会沟通 让心靠近

教育心理学告诉我们:思想教育的有效性是通过双方“共振”产生的。即只有当教育者与被教育者心理吻合,引起彼此感情上的共鸣时,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教师应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要从学生的心理特点出发,有效高效地进行沟通。

1、 “你们是大人了”

高中阶段的学生心态趋于成熟,自我意识增强,他们开始把自己看作是“成年人”,在各种场合都想表现自己,这种愿望提高了他们的责任感,另外,他们最怕别人把自己看成“弱者”。所以我一直在寻找时机去承认他们已经是大人了,并借此给他们“施压”,让他们拥有大人的担当。

还记得我们班一开始跑操的时候可谓是一盘散沙,其实保持整齐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只要学生愿意,而且也是一个班集体应该呈现的状态。于是在上课前我问了学生3个问题:1、我对大家今天的表现感到非常失望,所以来问问大家,你们觉得跑整齐很难吗?学生说:不难!2、大家觉得咱班很差劲吗?学生说:不差!3、那我们能不能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呢?一个个快20的人了,能不能让我省点心?(班级突然一阵骚动,小孩们一个个很诧异的嘟囔着,啊?我都快20了?)

第二天课间操后,我一进班,学生就围过来兴奋地问:老师我们今天跑得特别整齐你看见了吗?副班长也过来说:老师,咱班今天表现特别好,我在后面直喊着要他们看齐、看齐,你快去看看咱班今天得优秀了吗?看着他们脸上满意的表情,我笑着说:我看到了,还录下来了呢!你们怎么可以这么优秀?学生说:那是,毕竟快20的人了!(之后,快20了也成了班级的一个梗)我相信这一件小小的事给学生带来的成就感,一定会让大家的心更快的凝聚在一起,而且这份满足也会迁移到学习上,激励他们迎难而上,寻找快感。

2、 “我需要你们”

李镇西老师说:“优秀的班主任,应该具备童心、爱心和责任心。要善于在某种意义上把自己变成与学生同年龄的人,努力使自己与学生的思想感情保持一致。”这与一开始提到的与学生寻找感情上的共鸣不谋而合。我们每一个人都渴望被需要,因为它可以体现自己的价值。作为老师,我们被学生需要,同样学生也希望被老师需要。刚好在这需要与被需要之间寻找感情的共鸣。所以我大胆地尝试,主动地跟学生表白。比如,在上周末晚自习之前,我会随口跟学生说:“两天不见我好想你们啊!”也会在平时跟他们说:“我好爱你们,当我心情不好时,看见你们心里就踏实了许多,有你们真好!”可能听起来有些肉麻,但这可能就是班主任独有的幸福感吧,那种幸福是从心里往外涌的。而且学生其实挺吃这一套。

3、 “我讲故事给你们听”

张校长曾经告诉我们:“与学生要多举例子,少讲道理。”是啊,人都是有感情、有情绪的,一个“真情实感,富于说服力的故事”,会让学生从情绪上更容易接受。

所以利用闲暇时间我会给学生讲一些大学的经历,让他们充满羡幕,然后话锋一转给他们讲,现在你们能做的是什么呢?带着对大学校园的美好期待,从今天开始不断努力吧!我也会跟他们讲那个去清华大学工作的优秀的高中同学,还有拿下新世界数学奖学士论文金奖的大学同学,激励他们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同时,我也会跟他们谈自己尴尬出丑的时刻,比如去吃饭服务员要跟我玩一个跟历史有关的小游戏,结果我连题目都听不懂,甚是尴尬。讲故事时,学生听得津津有味,我相信那天的历史课他们一定听得特别认真吧!还记得有一次周末出游我出了一点点小车祸,被一辆逆行的车子给撞了有些轻微脑震荡,第二周到学校我就立马给学生讲,倾诉车祸来临那一刻,我内心的恐惧和那一刻的想法,那时候脑子里只有一个声音:“我想活下去!”借此告诉大家一定要珍爱自己的生命,没有什么比好好活着更重要了,好好活着然后学着去做一个懂得感恩、善良的人。给学生讲故事的时候他们那一双双渴求的眼神会让人感到很知足,而且那时候你会觉得他们都是你的朋友。

以上是我的一些做法和体会,定有不妥之处,希望大家可以批评指正,我会坚持不断总结和反思。

最后,借用电影《老师好》里面的一段话作为结尾: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因为遇见了你们,我才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愿所有的老师跟学生一起的日子,都是他们彼此最好的时光!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