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研成果

《爱与责任铸师魂》——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符诗琦老师发言稿

发布时间:2022-04-28 17:04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我是符诗琦,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与责任铸师魂》。

翻开历史的记忆,一幅记载着祖国七十二年风雨兼程的长卷,已然徐徐铺展开来,赫然在卷的,是一代代中华儿女奋斗拼搏的面貌,是各行各业砥砺奋进的征途,其中,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默默无闻,他们爱岗敬业,用奋斗创造美好,用奋斗书写人生!他们用行动扬起师德之帆,用行动铸就师德之魂,他们就是坚守三尺讲台,挥洒一生热血的老师。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我想,这大概就是我们教师一生的真实写照,我们的一生很平凡,就是面对不同的学生,当个孩子王;但是我们的一生又不平凡,正所谓“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我要说的是:栋梁之才,缘于教师。“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诗意”,今天我能以一个教师的身份站在这里,我感到万和激动,我为能从事这个职业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如今参加工作已经三年有余了,从初登讲台时的稚嫩青涩,到现在的成熟自信,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最大的感慨就是-爱与责任。有人说:“爱,可以播种美好的语言,爱,可以诱发美好的行为。“我对这句话有深刻体会,是的,一个好的老师,他的言行会影响学生的一生。

暑假疫情期间,作为线上72班的班主任同时要盯80多个学生打卡,总有一个学生几乎每天联系不到人,后来通过这个学生妈妈朋友圈我了解到他两个哥哥都身患渐冻症,她妈妈要照顾孩子,还要做美食博主赚钱给孩子看病,开学后这个孩子到了我班,但他并不乖,作业常常不交,在她妈妈那我了解到,在小学老师很少管他,或许也是因为这个他开始自暴自弃,他妈妈跟我说了很多为孩子的事操碎了心,我跟他承诺让她放心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帮孩子改变,另外补助只要能申请的第一时间帮他申请。我叫他来看了我和她妈妈的聊天记录,他看完以后,眼眶红了,跟我承认了错误,从这以后作业都能尽力完成,班级活动也积极参加,有次我生病说不出话,看到桌子上有一瓶枇杷秋梨膏,他还留了小纸条让我保护好嗓子。我想只要我用真心去对待学生,用爱去感化学生,我一定能得到他们的回响。另外特别让我感动是张校长,张校长也在一直在挂念这个孩子家里的情况,不辞辛苦多次代表学校送去慰问,还号召老师们一起转发新闻帮助他们一家渡过难关。

我们常说;教育的本质也就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们班还有一个特殊的孩子,开学不到一周班长急急忙忙来办公室说;“老师你快去看看吧,杨子叶写了遗书还割腕了要自杀”我吓蒙了,赶紧跑到班里看到他整个人跪在地上浑身发抖一直在哭,我看了看好在只是划破一点皮,我轻轻拉起他的手带着他来办公室,简单处理了伤口,待他情绪稳定一些以后,我跟他了解到原来他爸妈离异,爸爸又重新组成了新的家庭,他一直跟奶奶生活,奶奶对他极好,但是不幸的是在去年奶奶因为癌症去世了,等于他失去了他认为最爱的人,这对年幼的他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伤害。第一次接触到这样的孩子,也怕自己处理的不当,在安抚过他让他回班后,我们年级长王海燕还有很多有经验的班主任给了我很多建议,我也查了很多的资料,我又去找了李军老师,李老师非常关心这个孩子,特地让我联系他家长和孩子来找他交谈,趁他不在的时候我又给班里的孩子开了班会,叮嘱他们正确看待他的事,不模仿不议论多关爱,有问题及时跟老师反应,从这件事以后,我便经常跟他谈心,后来我发现这个孩子班级荣誉感很强,主动跟我提出要做纪律委员,记录班里纪律情况,他的脸上也开始有了笑容,有一次他偷偷来给我一个信封,说要给我一个惊喜,我打开一看是他画的我的肖像画和给我写的一封信,说会好好学习,希望我永远健康快乐,看着孩子稚嫩的笔记,让我再次感受到了作为教师的伟大与神圣,这些稚气未脱的孩子需要我的引路,需要我给予他们勇气和力量。

师者如光,微以致远。师爱是明灯,照亮了孩子的生命;师爱是火焰,点燃了孩子的热情;师爱是力量,鞭策着孩子奋进。教育植根于爱,教师应用爱呵护学生,理解、宽容和激励每一位学生,帮助他们茁壮成长。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为人师者,当坚守初心,用心引导,用爱陪伴,用行为证实,尊重每一位学生,在教育的路上踽步踏歌!

立师德,铸师魂,练师功,树师表,是我们共同的心声,更是人生坚定的目标,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在播撒知识的同时也把爱种在孩子们的心间,为孩子们点燃希望的灯,用爱与责任承载孩子们人生的希望。

感谢各位聆听,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