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教师风采

【优秀教师风采】站三尺讲台,铸一生师魂——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孟秋燕老师

发布时间:2022-04-21 12:10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微信图片_20220420143125


孟秋燕,一级教师,中共党员,高中英语组教研组长,骨干教师,英语专业八级。

她作为一名科任教师,补位意识较强,工作中不推诿扯皮。在孩子刚出生的头2年,她连续担任两届高三毕业班的英语教学工作,带头克服教学中的困难,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诚实守信,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正所谓“爱一行才能钻研一行”,对教育事业的爱让她在工作中不懈钻研。她始终坚信:扎实的业务功底和能力是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的必要保证。除了参见学校组织的业务学习之外,她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专业知识,为了赶上时代步伐,采用最新的教育教学手段,她不断在线学习名师的教学方法,再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使她的业务水平再上一个台阶。就是她的这种工作态度给学生树立了良好的行为榜样,也形成了无形的动力,全班同学都能按时到校,很少有人迟到,学习和各项活动都能认真对待,一丝不苟。

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坚持备好每一节课,阶段性收集学生的意见,不断进行自我反思总结。在教学中她潜心专研英语教学法,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也在“生本教育”课堂实践改革中被评为校生本教育先进个人。她曾在省级公开课获二等奖,多次获市级课堂达标优质课二等奖和论文成果奖项。所带班级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班级,她本人也被评为市优秀班主任,市优秀党员和市文明教师等多种荣誉称号。但是她心中一直记得,过去的成绩只代表过去,她会继续向前,继续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和素养。

她作为一名班主任,在长时间的和学生打交道之后发现: 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她经常利用各种课余时间关注学生精神生活和内心情感,积极探索对学生进行身心教育,帮助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完善学生自主发展模式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指导学生做好成长记录,经常和有关学生促膝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从学生那里得到的反馈会及时总结,并在班内积极开展“理想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找到目标树立理想,挖掘他们的潜能,激发他们的斗志!总之一句话,就是思想上关心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心理上关爱学生,管理上信任学生。最终她用她的爱心,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家长的信任。

她重视班风学风建设,所带班级凝聚力强、班风正、学风浓、学生行为习惯好,精神面貌昂仰向上, 班级特色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也表现良好。

微信图片_20220420143055

德国诗人海涅曾这样写道:“每一个人就是一个世界,这个世界是随他而生,随他而来的。”管理着全班几十个学生,所面对的已经不是一个“世界”或者几个“世界了”,但她坚信只要用爱心赢得学生、用竞争带动管理、用活动增强斗志,用奉献获知感恩,我的班级就一定会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

一路走来,虽没有轰轰烈烈,每天都在繁忙中平凡地度过,但走过的每一段路,都留下她踏实的足迹,都折射出她生命的价值,她会继续 一路前行,在辛勤的耕耘中收获人生的精彩。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