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优秀学生

“以书会友” 《三国演义》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6-12-16 15:20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以书会友”  《三国演义》知多少?
贾利华
 
 
 
        “读一切好的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说话。”为了检测学生的读书效果,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拓宽学生的阅读视野,真正实现“和书交朋友”的课程理念,近日,在107中学九年级的语文课堂上,一场“以书会友”的读书交流座谈会已悄然向我们走来——  
        语文课上,同学们将桌子拉成“U”字形,各位同学围坐一圈,手里拿着最近正在阅读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瞧,他们已经跃跃欲试了。
        据了解,读书交流座谈会是九年级贾利华老师语文课堂上经常活跃的“语文元素”,她总说,语文课的外延就是生活,要想学好语文就是要多读书。
        座谈会上,同学们手持《三国演义》,向同学和老师汇报近段时间的阅读三国的感受:
有同学谈到,《三国演义》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在这部长篇章回体小说中塑造了将近200个鲜明生动,有生命力的人物形象,描写了大大小小的战争,波澜起伏、跌宕跳跃,读来惊心动魄、荡气回肠、感人肺腑;有同学从评论小说人物开始,谈到了残忍多疑的曹操、忠义象征的关羽、智慧化身的诸葛亮;有的同学则谈起了三国中家喻户晓的历史故事:桃园结义、草船借箭、煮酒论英雄、单刀赴会……让人在娓娓而谈中感受到传统经典的魅力之所在。
        看得出来,同学们各个积极性很高,参与踊跃,一节课下来,将近有20位同学参与读书交流座谈会,大家围坐一起,就好像如数家珍,让彼此心与心贴得更加紧密了。
“一本好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无限广阔的生活海洋。”以书会友可以走天下!读书交流座谈会是一个好书交流、分享的平台,也是学生展示读书成果的平台,希望用知识武装头脑,用书籍丰富心田,交流切磋,收获快乐!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