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学生活动

扶贫先增智,增智先补碘——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开展“科学补碘,健康一生”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9 10:33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班主任带领学习

班主任带领学习

学生补充缺碘危害

学生补充缺碘危害

同学们用心准备班会课

同学们用心准备班会课

认真聆听

认真聆听


2021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8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1〕9号)要求。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的认识,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更好地完成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于2021年5月17日下午组织“科学用碘,健康一生”的主题班会活动。

在班会课上,首先同学们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学习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的由来、什么是碘、什么是碘缺乏病、缺碘给人体造成的危害、补碘的重点人群、碘盐使用中应注意的问题以及针对碘缺乏症的防治措施等基本内容。细心的学生还提出要将发放到手的健康教育资料带回家,向家长和邻居介绍碘缺乏病的危害和防治知识。

班会课上有的班级就“缺碘会引起什么症状”这个话题展开激烈的讨论:有的同学认为“碘是合成必需的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原料,甲状腺激素影响着机体的生产、发育和代谢,大脑是它的第一靶器官。在胚胎期、婴幼儿期缺碘,将导致患者终生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而有的同学认为“碘虽然对我们的身体发育有影响,但决定我们智力的是平常的努力与钻研”。还有的班级学生根据生物所学总结出:生长激素与甲状腺素以及平常我们所见的侏儒症与巨人症有密切联系。也有博学的小天才指出:在选购碘盐时,有两种鉴别方法:①可滴1、2滴米粥在盐上,粥片刻变为蓝黑色,则证明为碘盐,因淀粉遇碘变蓝黑色;②也可在切开的土豆片上撒少许盐,变蓝黑色,也证实为碘盐。

通过班会课,拓宽了同学们碘缺乏病的知识普及面,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的社会氛围,让更多的人认识碘缺乏病的危害,掌握碘缺乏病防治知识,提高了广大师生正确选购食用碘盐的认知率。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