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学生活动

相约春天,让雷锋精神闪耀校园——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召开学雷锋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3-03-16 17:09    作者:107中    责编:107中

介绍共产主义战士雷锋

介绍共产主义战士雷锋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2023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为了进一步传承弘扬雷锋精神,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于3月6日下午召开班会,提倡学雷锋,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新的时代内涵,把传承弘扬雷锋精神转化为具体的行动。

班会中,各班首先介绍了雷锋其人,雷锋原名雷正兴,出生于湖南长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人生经历短暂,却不浅薄。雷锋对后世影响最大的是以其名字命名的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是指以雷锋的无私奉献精神为基本内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它影响了后来一代一代的中国人。

随后,各班展示了雷锋精神的具体内容: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钉子精神。雷锋短暂的一生谱写了壮丽辉煌的人生篇章,树立起了永恒的精神丰碑。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在观看雷锋日记的过程中,同学们发现,《雷锋日记》是雷锋的人生、思想、成长、精神的真实记载,是雷锋事迹、雷锋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他留给世人的精神遗产,迸射着雷锋的心灵之光。

那么,在新时代如何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呢?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归结起来,可以表述为两个字:“上”与“善”:在工作、学习、生活上“向上”;在理想信念、价值取向、人际关系上“向善”。同学们了解到,雷锋不仅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而且是一个勇于探索的创造者。他在学习和工作上永不满足、永不懈怠,体现了一种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

雷锋曾说: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对于我们每一位学生来说,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善莫大焉。

通过本次班会,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雷锋的感人事迹,更深刻地学习到了他助人为乐的高贵品质。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向雷锋学习,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把学雷锋活动落实到学习生活之中。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