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学生活动

春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开展健康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16 17:08    作者:107中    责编:107中

周艳丽主任医师尽心讲解、交流

周艳丽主任医师尽心讲解、交流

12

23

热烈欢迎健康副校长进校园

热烈欢迎健康副校长进校园

学生收获颇多

学生收获颇多

“一夜好风吹,新花一万枝”。校园中的玉兰、紫叶李纷纷绽开花朵,在崭新的校园中迎接春天。但在这美好的春景中,有关健康的头等大事却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注意。如今正值春季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学生近距离频繁接触,大大增加了传染病的传播风险。为了学生能健康快乐地在校园中学习、生活,做好校园常见传染病的预防是十分必要的。因此,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特邀请郑州人民医院南院区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周艳丽,于3月9日下午在我校高一年级开展“春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健康知识讲座。

周艳丽主任医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几种春季高发的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性感冒、肺结核、水痘等。流行性感冒一般分A甲型、B乙型、C丙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InfluenzaAvirus)是常见流感病毒,对人类致病性高,曾多次引起世界性大流行。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流感主要的主要的传播途径,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也会经气溶胶传播,另外,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造成感染。感染后的主要表现有:高热、乏力、全身酸痛、食欲减退、头痛、头晕、眼痛、畏光、流泪、干咳、恶心、呕吐、腹泻等。因此师生要积极预防、感染后尽快治疗。首先可以积极接种流感疫苗,降低罹患流感的概率并减少重症的发生;其次要注意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另外,教室等场所应经常开窗通风,对卫生间、食堂、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还应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制度等。一旦感染流感病毒,要自我隔离避免传播,同时多喝水并对症采用药物治疗。

随后,周艳丽主任医师也对肺结核和水痘进行了介绍。同学们发现,这类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途径都是相似的: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应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不要随地吐痰;在校期间要勤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保持流通;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另外还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

听了周艳丽主任医师的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春季是传染病多发季节,但只要我们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同学们,家长们,老师们,让我们一起努力,用健康的体魄迎接温暖的春天!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