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学生活动

以红旗渠精神谱写新时代青春答卷——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召开“永恒的红旗渠精神”主题班会 Copy1

发布时间:2023-03-16 09:46    作者:107中    责编:107中

走近红旗渠精神4

接续奋斗,定叫山河换新装1

接续奋斗,定叫山河换新装2

接续奋斗,定叫山河换新装3

接续奋斗,定叫山河换新装

走近红旗渠精神1

走近红旗渠精神2

走近红旗渠精神3

走近红旗渠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红旗渠考察时强调,“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迈向新征程,传承红旗渠精神更有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在奋斗的新学期,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于3月13日下午开展了2023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永恒的红旗渠精神”主题班会。

本节思政课要求学生首先通过材料搜集,能够说出红旗渠修建成功的必然性,感受中国共产党员在红旗渠修建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红旗渠是20世纪60年代河南省林县(今河南省林州市)人民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花费十年之功,从山西省平顺县引浊漳河水,在太行山腰上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红旗渠的成功建成,首先应归功于党组织的有力领导,其次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功不可没,人民群众战天斗地的伟大创造力至关重要,它的建成更是一个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生动实践。

班会中,学生通过积极的探究合作,总结红旗渠精神的基本内涵:林县人民在修建红旗渠过程中,形成了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红旗渠精神。这一伟大精神同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中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诠释,并且丰富和发展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

随后,同学们观看了视频并进行了热烈的小组讨论,探讨在新时代弘扬和培育红旗渠精神的意义和措施。林县人民在修建红旗渠过程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红旗渠精神,为林县发展乃至全国的发展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红旗渠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整体风貌和精神特征,体现了中华民族共同的价值追求,是中华民族永远的精神火矩。因此,在新时代,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让其始终处于主导地位;必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守人民立场,坚定理想信念,用红旗渠精神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要结合新的实践要求,继续丰富和发展红旗渠精神,做好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传播者,乘势而上、接续奋斗。

通过本次思政班会,同学们发现,红旗渠精神将继续教育引导我们学生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发扬斗争精神,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全力谱写“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青春答卷。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