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校园动态

知新致远,仰高笃行 ——郑州107中学教师到苏州木渎高级中学跟岗学习

发布时间:2019-12-22 11:52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郑州107中学研学教师与木渎高级中学张校长合影

郑州107中学研学教师与木渎高级中学张校长合影

教师听课

教师听课

教师学习研讨

教师学习研讨

教师研学

教师研学

开研讨会

开研讨会

物候见寒、人心向暖。2019年11月10日—12月14日,郑州市第107中学教师到苏州木渎高级中学进行跟岗学习。在学习期间教师们亲身感受到木渎中学的教学与教研氛围,开阔了眼界,增长了学识,丰盈了梦想,感触颇多,获益匪浅。

跟岗教师特别珍惜此次学习的机会,主动参与听课活动,并积极与木渎高级中学的教师进行学习交流。木渎高级中学教师新颖的教学思路、趣味的课堂给了教师们很大的启示。如李耀辉老师极其精彩但又极富难度的作文讲评课,她带领学生分析材料确定作文立意,分析范文,最后总结一篇优秀的记叙文应具备的条件,整堂课思路清晰,层层引导,使听课教师学习到应如何指导学生写好记叙文,如何上好一节作文讲评课,并且李老师课堂上对诗词句信手拈来,对学生的发言恰到好处点拨与引导、简明扼要的总结,这些都启示教师们今后要不断阅读积累,增强自己的文学素养,夯实自己的文学功底。

木渎高级中学教师的课堂非常注重开阔学生的思路,训练学生的综合能力。一节高效的高三政治复习课,层次分明、结构清晰,并联系时政,体现了学科特点,开拓了学生的思路,锻炼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更能使孩子们形成文化自信,升华书本知识,启发在场的教师努力探究学习新高考模式下政治课堂的改变,多向导师和其他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

本次跟岗教师积极参与评课活动,不断从中汲取营养。木渎中学的教研氛围和谐、热烈,大家畅所欲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授课者详细介绍教学设计,坦承教学中自身意识到的不足。评课者的点评醍醐灌顶,针对教师的教学设计、课堂讲评以及学生的课堂表现进行生动具体的点评,评课引申的专业问题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例如,有一个老师通过评课谈到当下写作应注意的几大问题以及在当下热点的引导下作文的出题方向。这些都给教师们很大的启发,接下来将会认真总结,汲其优良之处并加以改造,不断提升自身、深化课堂。

木渎高级中学张校长的讲话告诉大家,一名教师最应该做的是引导学生,注重培养学生的三项重要能力:阅读、思考和表述能力。支撑一个学生走得更远的东西是能力,所以,教师们应该反思自己的教学现状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思索提高学生三项能力的具体可行的措施,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学科素养。同时张校长运用习主席提出的“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来引起在场教师的思考,怎样通过自己的课堂起到树人的目的是重中之重,也正如107中学一直强调的课堂不能局限于书本,最终要使知识得到升华,使学生树立一个正确的三观,听课教师都表示将努力使自己的课堂达到这个境界。       

这次的学习仿佛走进了“百家课堂”,领略了百家风范,匠心独具的教学风格。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只有当每个少年从教育者那儿得到‘活水’,他们的才干才能发挥出来。”由此可见,教师的扎实学识十分重要。信息时代下做好老师应不断汲取新知识,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善于把自己变成一条清澈流动的河,使自己的学科知识更广博,使教育教学方法更灵活有效。

木渎之行是一个充实而又美好的学习过程,教师们收获着、快乐着,学习只是一个手段,学习只是一个开端,对于此次学习给予的清泉,要让它细水长流。今后,还要将这次所学到的知识不断加以总结,进行推广,以指导自己的教学,为107中学的教学增砖添瓦。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