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校园动态

守护学生健康,筑牢安全屏障 ——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组织开展青少年超重肥胖干预性研究

发布时间:2020-11-23 11:22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学生参加健康体检

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学生参加健康体检

学生复测血压

学生复测血压

张献雨校长谈守护学生健康的重要性

张献雨校长谈守护学生健康的重要性

记者拍摄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学子们的精神风貌

记者拍摄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学子们的精神风貌

校医樊晓蕾接受郑州市教育电视台采访

校医樊晓蕾接受郑州市教育电视台采访

李然主任在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接受记者采访

李然主任在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接受记者采访

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关于中学生肥胖问题调查问卷

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关于中学生肥胖问题调查问卷

自愿参与课题研究知情同意书

自愿参与课题研究知情同意书

学生收到健康体检个体评价信息

学生收到健康体检个体评价信息

“老师,同学们都叫我‘小胖子’‘胖哥儿’,人家内心真的好受伤哟!”“放心吧!老师已经仔细分析了你的体检数值,只要你好好落实老师的营养膳食建议和体育锻炼计划,一个学期,我保证他们都叫你‘大帅哥!’‘逆袭王者!’”11月20日,发生在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校医室的这一番对话让人忍俊不禁。

据悉,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市教育局的号召,为深入贯彻实施卫健委制定的《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结合郑州市2020年学生健康体检数据,与郑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郑州市第十八中学、郑州市第二十四中学等四所学校合作开展此次青少年超重肥胖干预性研究。专题研究由郑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站、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具体承担,学校以科研合作课题形式开展,参与者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参加的原则。

“小胖子”的问题不是小问题,更不是个例、孤例。近年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青少年超重现象越来越普遍,随之而来的是青少年肥胖的发病率逐渐升高。为切实加强我市儿童青少年肥胖预防工作,有效遏制超重肥胖的流行,为学生搭建身心健康的安全屏障,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高度重视此次课题研究,全体领导班子密切关注,全力支持,并表示为郑州市青少年的健康做贡献责无旁贷。由校医樊晓蕾为核心的研究小组紧锣密鼓地开展着各项工作。

健康体检助力筛查

11月,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展开了健康体检工作。通过本次体检,学校掌握了孩子们的生长发育及健康状况,另外对于超重学生也进行了初次筛查,并在保证学生隐私,尊重学生知情权的情况下做了详细的健康档案。

调查问卷深入分析

为加深对所调查研究问题的认识,深入了解学生超重的原因,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以樊晓蕾为核心的课题研究团队精心设计了一份囊括遗传史、饮食习惯、锻炼习惯、生活习性等通俗易懂、合乎逻辑、高效严谨的调查问卷,对超重、肥胖的在校学生进行了调查问卷的发放、填写,对于回收的调查问卷,107高级中学的课题研究团队耗费了数个工作日进行仔细地分析与研究,为保证数据精确,对于目标学生又进行了身高、体重及血压复测。

领导老师贴心指导

通过此次体检和调查问卷的结果,发现了一批因为家族遗传、不良饮食习惯等原因导致BMI(体脂肪健康指数)结果异常的学生,如果不加管理和指导,会对学生的身体健康乃至未来的发展非常不利。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张献雨校长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她说,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健康问题不容忽视,她指示校医老师和班主任们应对学生进行健康管理和饮食指导,并对超重学生本人及其家庭监护人开展相关知识的健康教育。

广播电台进校采访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助力郑州市青少年身体健康的工作不经宣传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11月20日下午,郑州市教育电视台多位记者慕名而来,走进校园,对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开展青少年超重肥胖干预性研究的工作进行采访。郑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站体质健康管理部李然主任在美丽的107高级中学接受了采访,他高度评价了107高级中学在此次研究中做出的辛勤努力,并为下一步学校如何开展研究指明了方向。校医樊晓蕾就学校开展实施的工作内容、研究性成果向大众做了公开汇报。她表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前一段的扎实工作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下一步会继续努力。

郑州市107高级中学此次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干预的研究,对于郑州教育构建医院—校医室—家庭“三位一体”的健康模式做出了突出贡献,为郑州市制定更合理、科学、有操作性的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方案提供了智力支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确保绿城少年在祖国的关怀下健康成长,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一直默默努力着!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