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校园动态

专家指导听评课,精益求精促成长 ——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开展高一语文听评课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9 11:33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专家认真听课中

专家认真听课中

游老师指导学生活动

游老师指导学生活动

师生热烈讨论中

师生热烈讨论中

学生表演课本剧

学生表演课本剧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为了更好地督导教学、促进教学,深入课堂了解教师教学效果、捕捉教师教学的“原生态”课堂情境,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组织了一系列教师听评课研讨活动。11月18日下午开展的高一语文教学研讨活动就是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教研活动邀请的点评专家是河南省骨干教师、郑州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景治伟老师,活动采取先听课再由专家评课的形式展开。首先,任教高一语文科目的三位老师展示了自己的教学内容,包括游鹏老师的朗读展示课、卢君老师的散文阅读《囚绿记》、杨琳琳老师的专题课《语言表达得体》。课堂上,游老师以朗读为抓手,通过让学生分小组朗读、分角色扮演的形式串起了已学课文的经典片段。课堂活动设计新颖,理念独特,充分体现了学校生本课堂的理念。卢老师通过巧妙的问题设计,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散文的热情、领悟了散文语言的魅力以及作者深厚的爱国情谊。杨老师通过视频导入,创设了生动形象的教学情境,对语言表达得体专题的讲解充分渗透了学科前沿知识和新课改理念。课堂上活跃的是老师的激情,激发的是学生的兴趣,三位老师从教学手段的运用到教学环节的设计再到课堂展示都各有精彩。

在随后的专家点评环节,景治伟老师充分肯定了学校老师们扎实的专业素养,也诚恳的在课堂仪态、语言行为、课堂驾驭能力、教学设计和板书能力等方面为老师们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和意见,景老师的一席话让授课老师豁然开朗。针对“如何让常态课高效开展”这一核心问题,景老师指出课堂教学是教师的根本,是教育的中心,期望各位教师认真研究新课程标准、新教材教法、新教育教学观念,务求在课堂教学双边活动中保障学生的话语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本次高一年级语文听评课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促使教师们全方位、多角度客观地审视自己的课堂,促进教师的成长,为接下来其它学科听评课活动的开展作了引领,而且为新教育教学理念在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课堂教学中的扎根、发芽奠定了坚实基础。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