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校园动态

生本课堂展风采 专家引领促成长——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开展学生本课堂公开示范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2 16:11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游鹏老师执教的《咬文嚼字》

游鹏老师执教的《咬文嚼字》

张如孟老师执教《市场经济》

张如孟老师执教《市场经济》

小组合作

小组合作

组织学生联系现实生活独立思考

组织学生联系现实生活独立思考

张献雨校长听课评课

张献雨校长听课评课

党总支书记楚锦鹏听评课

党总支书记楚锦鹏听评课

副校长李旭组织教研活动

副校长李旭组织教研活动

郑州市教研室政治教研员闫彦强参与示范课研讨

郑州市教研室政治教研员闫彦强参与示范课研讨

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艺术,生本教育理念恰似“静待花开、清风自来”。为深度践行生本教育,增强教学教研氛围,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于10月11日举行生本课堂公开示范课活动,发挥骨干专家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促进青年教师的扎实成长。

本次活动由学校教导处主持,分两个环节。各学科组组内教研推选出优秀教师示范课;示范课后,执教老师对自己的课进行设计说明和总结反思,专家领导和听课老师讨论分享观课感想,对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切磋探讨。

按照活动安排,首先执教的是游鹏和张如孟两位青年教师。游鹏老师执教的《咬文嚼字》不疾不徐,娓娓道来,引导学生慢慢融入到了语言文字的意境之中。这节课问题设计的不多,却极具引导性,尤其是在寻找文字意蕴这个环节,教师引导学生从读到什么、感受到什么出发进行反复品赏,最终推敲出文字背后供人玩味思索的深意。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开启不断发现、深入探究、思想碰撞、豁然开朗的旅程,这不正是生本课堂的本质体现吗?

张如孟老师执教的《市场经济》,整节课采用小组合作、交流讨论、汇报的方式,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让孩子们自己探索市场经济的意义、弊端和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创设情境,学生经历了提出问题——找出问题——探究解决方法——巩固知识体系的过程,其中系统性找出问题这一部分,教师在学生有了经济生活的知识基础之后,组织学生联系现实生活独立思考,实现了知识的迁移,对学生而言,是一种能力的提升,也是生本课堂的突出体现。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请进来”郑州市教研室政治教研员闫彦强参与示范课研讨。闫彦强高度认可学校在生本教育、素质教育领域的探索和实践成果。针对“如何让常态课高效开展”这一核心问题,闫彦强指出课堂教学是教师的根本,是教育的中心,期望教师认真研究新课程标准、新教材教法、新教育教学观念,务求在课堂教学双边活动中保障学生的话语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本次生本教育示范课活动的成功开展,不仅促使教师们全方位、多角度客观地审视课堂高效成长,也为新教育教学理念在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课堂教学中的扎根、发芽奠定了坚实基础。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将继续践行“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还课堂于学生,做幸福教师。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