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校园动态

秉持生态文明教育主线,加快生态校园建设 ——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召开集体政治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5-14 10:43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党总支书记楚锦鹏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点

党总支书记楚锦鹏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点

全体教职工认真领会会议精神

全体教职工认真领会会议精神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生态文明融入育人全过程,加快生态校园建设,5月13日下午,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组织集体政治学习会,党总支书记楚锦鹏主持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


会上,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楚锦鹏首先带领全体教职工学习了4月3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就新形势下加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党总支书记楚锦鹏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重要的发展方针并做出战略性部署。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意义非比寻常。但是,他也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需要几代人的持续努力。他说,“在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宏大历史任务面前,教育肩负着重要的任务:培养人才、传播理念、科技创新、示范引领。作为学校,我们应该把生态文明教育作为核心素养的重要内容,作为教育者,我们应该培养学生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意识、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这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


对于如何加强生态校园建设,党总支书记楚锦鹏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要求全体教师务必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教育全过程,鼓励教师们开发生态文明相关课程,加强资源环境方面的国情与世情教育,普及生态文明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广泛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深化节水、节电、节粮教育,引导学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树立尊重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意识,形成可持续发展理念、知识和能力,践行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领社会绿色风尚。

   

一石激起千层浪,党总支书记楚锦鹏的发言引发了与会教师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从各自的专业角度、育人经验畅谈对生态校园建设的种种设想与期待。于得平老师提出生态校园建设可以与培养学生生态行为习惯相结合,相互促进。他说,学生是校园一切活动的主体,校园是学生学习、成长和发展的必备空间,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可以通过建筑物的合理设计和环境布置,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发影响。还应该注意教室环境的建设,通过增加生态文明教育的元素,增强学生生态行为习惯的自觉性、常态性,形成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内在动力。于得平老师的话得到了与会教师的认同,大家一致表示会在教育育人过程中实践生态文明教育,扎扎实实地建设好生态校园。


据悉,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向来重视生态校园建设,在认知自然、保护环境、节约能源、低碳生活、尊重他人、热爱劳动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努力开发了不少具有生态特色的校本课程,形成了师生参与、人人学习、教学互动、生动活泼的生态教育机制,丰富了实践育人的途径,增强了生态环境育人的效果。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致力于将生态文明的理念深深植根于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思想中,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生态文明建设的设计者、建设者和传承者添砖加瓦!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