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校园动态

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预防毒品教育内容

发布时间:2023-04-17 15:00    作者:107中    责编:107中

一、 什么是毒品?

新修订的《刑法》第357条规定:本法所称的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这里列举的六种毒品仅是国际上常见的,大量泛滥的毒品,但毒品却不仅限于这六种。

 

二、 基本特征

(1)具有依赖性(2)具有非法性(3)具有危害性毒品分为传统

 

三、 毒品和新型毒品

传统毒品:指鸦片、海洛因等阿片类流行较早的毒品。

新型毒品:主要指冰毒、摇头丸等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

 

四、 毒品的危害

吸毒容易成瘾,戒断很难。毒品使人的感觉、思维、情绪、行为发生改变,造成神经系统、心脏、肺脏、肝脏等脏器损害。吸食鸦片、吗啡、海洛因使人消瘦、体质下降,产生幻觉而导致精神失常,甚至会造成呼吸停止而死亡。冰毒、摇头丸、K粉上瘾速度快,致幻作用极强,直接损坏人的大脑、心脏,甚至导致急性中毒而死亡。毒品害己、害人、害家、害国,吸毒是违法,贩毒是犯罪,吸毒贩毒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五、 如何防范毒品危害

1、 要有警觉戒备意识,不轻易和陌生人搭讪,不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香烟和饮料。在公共场所不随便离开座位,离开座位时最好有人看守饮料、饮食等。

2、 要记住,如果你的朋友请你吸毒,这绝不是在关心你!其真实目的是为了“拉你下水”,让你也成为再也离不开毒品的人,所以,毒友不可交。

3、 娱乐、狂欢、宣泄要有节制,不要因一时兴起而追悔莫及。

4、 生活中遇到了困难和挫折,要设法寻找正确的途径去解决,决不能借毒消愁。

5、 科学实验说明,吸食了新型毒品没有不成瘾的,只是吸毒成瘾的时间长短因个体差异不同。

6、 千万不要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来减肥!吸毒不是减肥,而是减命。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