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校园动态

弘扬愚公移山精神 传承红色奋斗基因 ——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0 10:53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同学们参观王屋山道境广场

同学们参观王屋山道境广场

参观建筑布局

参观建筑布局

阳光正好,研学正当时

春日阳光正好,研学正当时

知行合一,茁壮成长

知行合一,茁壮成长

认真聆听,深切感悟

认真聆听,深切感悟

初中学子感悟愚公移山精神

初中学子感悟愚公移山精神

参观小浪底

参观小浪底


“知行合一”是中国传统思想的精华,也是中国文化的基本命题。4月17日,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学生代表在老师的带领下奔赴济源愚公移山教育基地,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研学之旅活动,丰富了“知行”的范畴。


同学们第一站来到了王屋山道境广场与阳台宫。走进道境广场,通过讲解,同学们了解了道教的地位、发展及兴衰过程,以及佛、道、儒在中华文明历程中的融合过程。随后在王屋山阳台宫,师生共同聆听王屋山的历史,参观了阳台宫的建筑布局和石壁文化,殿中方形柱通身浮雕古代神话故事,形象优美,栩栩如生。通过看、听、讲和互动交流等沉浸式体现学习,同学们行走在充满神秘色彩、一砖一瓦皆故事的阳台宫,尽情地饱览其建筑、意象及文化美学,共同体会阳台宫的文化内涵,感受古建筑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本在冀州之南……”铿锵的诵读声在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铁卷广场响起。研学之旅的第二站,同学们来到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在铁卷广场,同学们现场诵读《愚公移山》诗文,感受气势磅礴的先秦古篆体挥就《愚公移山》人心齐太行、王屋二山移的豪迈气势。在愚公移山群雕处,通过一系列地参观,同学们感受愚公不畏艰难、子孙相继、挖山不止的故事,体现了中华民族知难而进、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在随后的现场教学中,同学们参观了当代愚公移山造堤——小浪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听着生动又细致的讲解,感受到的是工程的极具挑战性,切身体验到新中国建设者们团结拼搏、百折不挠的当代愚公移山精神,听那隆隆的炮声和铿锵的誓言,看那忘情的拥抱和激动的泪花,在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油然而生。


书打开窗户,路折叠世界。研学旅行是一部立体的教科书,是一个充满生机和创造力的课堂。它把课堂搬出学校,使学生结合书本知识,真正做到“在游中有所学,在行中有所思。”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此次研学实践活动,传承了愚公精神,使同学们增长了知识,磨练了意志,陶冶了情操,为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和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持,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