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校园动态

探王屋文化 悟愚公精神 强中华少年 ——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赴王屋山研学旅行

发布时间:2021-04-19 11:24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认真聆听

认真聆听

学习愚公精神

学习愚公精神

重走愚公路

重走愚公路

合影

合影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青年,一个国家的未来,一个民族的希望,一群可以改变世界的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愚公精神,2021年4月17日,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部分师生奔赴济源王屋山,开展红色研学之旅。

“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愚公移山》是见于《列子·汤问》的一则古老寓言。这则寓言传承了上千年,愚公移山精神也传承了上千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还赋予其新的时代价值,更启示我们:新时代仍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愚公精神。

早上7:30,同学们排好队,有秩序地坐上大巴车,前往目的地,一路上同学们欢呼雀跃,兴奋不已。

第一站:王屋山道境广场与阳台宫。

在王屋山阳台宫,师生共同聆听王屋山的历史,参观了阳台宫的建筑布局和石壁文化,共同体会阳台宫的文化内涵。阳台宫依山而建,布局严谨,高低错落有致。殿中方形柱通身浮雕古代神话故事,形象优美,栩栩如生。同学们看得认真仔细,听得如痴如醉,感受到古建筑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第二站:愚公移山教育基地。

基地分为神话时代,革命年代,新时代三个篇章,重点建设了中华愚公村遗址、铁卷书、蜡像馆、觉悟院、皮影馆、新时代广场、科技体验中心、“愚公”移山情景体验区、挑战自我训练区等场区。在愚公移山教育基地,同学们齐声朗读《道德经》,聆听历史故事;一起观看了传承愚公精神的皮影戏和革命电影;做一次小愚公、体验搬山的乐趣;瞻仰愚公群雕,弘扬愚公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探王屋文化,悟愚公精神,强中华少年”,此次研学旅行,同学们与大自然进行了亲密接触,一路上以全新视角了解了王屋山的历史文化,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高了学生们的实践能力。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师生将充分发扬愚公移山、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