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校园动态

醉美小浪底,励志拓展行 ——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小浪底研学之旅

发布时间:2021-04-19 11:16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队伍整齐

队伍整齐

合影

合影

拓展研学

拓展研学

清代钱泳在《履园丛话》中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两者不可偏废。”读书须良师,行路须益友。而研学,则能得师亦为友。大自然是孩子们最广阔的教室。4月18日,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部分师生奔赴济源,饱览自然美景,认知小浪底,沐浴精神洗礼。

小浪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年建成揭牌,展厅具有多媒体演示、黄河流域演示、沙盘自动模型及大型图片、实物、书籍等,再现了小浪底建设的艰难历程。听着生动又细致的讲解,感受到的是工程的极具挑战性,建设者们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团结战斗的爱国主义精神。听那隆隆的炮声和铿锵的誓言,看那忘情的拥抱和激动的泪花,在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油然而生。

从雕塑广场向上,就到了黄河微缩景观。一条九曲十八弯的“黄河”,在北高南低的坡地上奔腾而下,长约800米。经过巧妙设计的微缩黄河从发源地到入海口,依次修建有龙羊峡、刘家峡、青铜峡、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西霞院共7座大型水利枢纽,还模拟了黄河源头和壶口瀑布两处景观,漫步在“黄河”两岸,孩子们用脚步丈量黄河,来一场亲近母亲河之旅,别有一番趣味。

来到观景台,只见泥沙瀑布从小浪底大坝的排沙口一泻而下,如黄龙腾空咆哮,蔚为壮观。合影完毕之后,同学们按照研学方案开始分组活动,认真完成学习单,并与老师同学们分享学习感悟。

这次研学之旅将课堂搬到实际生活中去,让学生去观察、感悟、体会、表现、总结。学生们通过参观、游览,对大河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于河南、黄河越发热爱,对于革命前辈的爱国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

整个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纪律严明,服从指挥,举止文明,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示了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文明风尚。本次活动让学生真正做到了“研有所思、学有所获、旅有所感、行有所悟”!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