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校园动态

提升质量,托举希望 ——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2020年度校园十件大事评选揭晓

发布时间:2021-01-13 10:39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满园花香惹人醉1

满园花香惹人醉

光阴荏苒,回望2020,岁月不凡,时节如流。全民抗疫、洪灾、珠峰登顶、纪念抗美援朝、全面脱贫、嫦娥探月、空中网课、线上教学、返校复课、中考、荣膺“河南省文明校园”、成功创建“新优质初中”……当熟悉的旋律响起,2020年的一幕幕画面在眼前浮现,敲击着每一位107中人的心。我们感叹,学校的发展、个人的成长与国家的命运如此紧密相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如此铿锵坚定。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为了同一个目标,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师生奋发向上、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共结硕果。

这一年里,师生携手奋斗,捷报频传。这些事情汇集起来就是我们2020年最珍贵的回忆。在全体107中人的共同参与下,2021年1月12日,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2020年十件大事新鲜出炉。让我们一起回望2020那些让我们感动、让我们接续奋斗的瞬间。

一、 抗击疫情,奋勇担当,提升质量,托举希望

“停课不停学”化身“网络主播”2

“停课不停学”化身“网络主播”

疫情防控坚决为为学生的健康保驾护航3

疫情防控坚决为为学生的健康保驾护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积极响应上级政策,迅速行动,不断强化,以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在上级政府和市教育局的关心支持下,学校确立了“保平安,提质量”的管理目标,聚焦两个抓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质量提升的工作思路,学校领导班子带领全体107中人“硬核”防御,做到了组织严密,冲锋在前;制定了健全的制度,建立了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机制和预案;用迅速的行动提振了全校师生奋勇抗疫的信心;教学方面,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确保教学质量;德育工作方面,持续发力,为培养身心健康,品学兼修的学生而努力,表现出我们教育人的使命与责任担当。

此外,疫情期间,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积极筹措抗疫物资,为教师的一线教学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学校一贯高度重视教师的身心健康,得到了上级单位的一致认可,荣获了2019年度郑州市教育系统健康学校的称号。

二、 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荣获河南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荣获河南省文明校园4

荣获河南省文明校园

在郑州市教育局、文明办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育“五大”核心职能,紧紧把握“六好”标准,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领导班子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致力于提升广大师生的文明素养和学校文明程度,让文明成为校园里最美的风景线,希望全体师生共同维护我校的荣誉,让文明之花在校园绽放。

三、 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成功创建郑州市首批“新优质初中”学校

成功创建郑州市首批“新优质初中”学校5

成功创建郑州市首批“新优质初中”学校

郑州107初级中学将课堂教学作为重中之重,以质量立校,实现教学常规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探索“生本课堂”灵动高效课堂的教学范式,达成了学生培养目标: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把学生培养成“身心健康、品学兼修、有责任心”的社会公民。11月份,郑州市教育局处传来喜报,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成功创建郑州市首批“新优质初中”学校,学校发展成绩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四、 郑州市第107初级、高级中学分离,调整理顺关系,圆满完成中层干部选举工作

校园风景美不胜收7

校园风景美不胜收

为响应郑州市委、市政府及市教育局对学校分级管理工作的安排,郑州市第107中学由完全中学分离为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和郑州市第107高级中学,初级中学归郑州市二七区管理,高级中学归属郑州市统一管理,人事、编制、工资关系已经分开、理顺。学校在管理方面,本着竞争上岗的原则展开了中层干部选举工作,经过自愿报名、资格审查、演讲答辩等环节,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中层干部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五、 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连续第六年双双荣获教育教学创新先进单位称号

连续六年荣获“郑州市教学创新先进单位”6

连续六年荣获“郑州市教学创新先进单位”

光阴三载,勤耕不辍;滋兰九畹,树蕙百亩。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坚持以特色化生本教育战略目标为统揽,坚定不移地走“质量加特色”两翼协调发展之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争先创优,用行动提升内涵,用创新谋划发展,全校上下形成了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良好局面,连年来,学校中招成绩连年攀升,连续六年荣获郑州市初中教育教学创新先进单位,教育成果获得家长以及社会各界一致认可。

六、 学校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

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8

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学校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一年来,在支部委员会的带领下,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在全体教职工中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读一本好书、上一节好课、联系帮扶一个学生、开展一项研究,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等),坚持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全体党员在学校管理、教学科研、质量提升、文明创建包括此次疫情防控中都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1月份,学校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提升党性修养 锤炼师德师风”为主题的党员培训活动,带领党员同志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经过此次党员培训,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的党员们深刻领会了先烈的革命精神、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此外,郑州市107初级中学的党员们学习学习强国的热情高涨,学习强国总积分屡攀新高。

七、 操场重建焕然一新,欢声笑语响彻校园

操场重建焕然一新9

操场重建焕然一新

郑州市第107中人致力于打造和谐优美的校园环境,得到了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全体领导班子自负责操场重建工作以来,始终坚持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科学统筹规划、认真组织施工、严格组织验收;以最高的标准、最经济的开支建设质量过硬、环境优美的校园,为推动学校全面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八、 开展以“新考纲新课堂,同教研同发展”为主题的课堂练兵活动

名师进校园,同教研同发展

名师进校园,同教研同发展

同课异构  如切如磋

同课异构,如切如磋

为进一步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全面提升一线教师课堂教学效率,提高教师组织教学能力,自11月初开始,郑州市第107初级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为时两个多月的以“新考纲新课堂,同教研同发展”为主题的磨课、同课异构活动。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水平,为发挥名师、专家的引领、辐射作用,2020年12月开始,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邀请数十位省市名师深入校园,开展听评课教研活动。这样的研讨活动,既展示了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教师的教学风采,给老师们创造了一个相互切磋和共同提高的机会,又通过名师带来的教学智慧,对教学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彰显了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做事精益求精的作风和品格。

九、 加强思政课教育,校长上党课

张献雨校长精彩讲思政课

张献雨校长精彩讲思政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重要文件精神,培养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全体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爱国主义情怀厚植于学生心中,2020年12月16日,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校长张献雨给学生上思政课。张献雨校长主题为《美国搞垮了五个世界老二,崛起的中国直面应对》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强调青少年要有担当,青少年只有从小学党史,知国史,跟党走,才能更好地担当起接班人的使命,才能为我们的祖国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十、 开展平安建设系列活动

持续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1

持续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为了进一步深化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在校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增强校园师生的安全意识,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消防安全”主题班会,消防日间及晚间演练。持续深入的安全活动激发了师生主动学习安全知识的热情,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为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奠定了基础。

通过这些生动的画面和文字,我们看到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前进的脚步从未曾停歇,我们把泥泞踏成了康庄,将过往铺垫为序章,迈入崭新的2021年,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一定会怀揣自信,不忘初心,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将“教育改革与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躬身入局,以舍我其谁的信念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再创辉煌!让我们一起在奋斗中交付新的时代答卷。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