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学校简介

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五一假期致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3-05-04 09:45    作者:107中    责编:107中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您好!首先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步入春末夏初的季节,我们迎来了“五一”假期。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现将2023年五一放假事宜告知如下:

4月29日(星期六)至5月3日(星期三)放假调休,共5天。

5月3日(星期三)下午16:30后学生返校。

在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里,孩子自由活动时间较多,活动中各种潜在危险也增多。为了您和家人度过一个健康、欢乐、安全的“五一”假期,请各位家长配合学校做好以下安全教育。

一、 交通安全

“五一”期间,如果外出,请一定给学生做好安全教育。

1、 遵守交通规则

需要外出时,家长一定要指导孩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时,要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天桥,不得随意在马路上穿行,不闯红灯。及时观察过往车辆,提高警惕。不可边行走边玩手机。12岁以下不骑自行车,16岁以下不骑电动车,16岁以上骑电动车佩戴头盔,不违规载人。   

2、 时刻保护孩子   

确保孩子不在危险地段玩耍,如铁路、马路或者小区内机动车时常出入的地段。不乘坐无牌、无证的黑车。关注天气状况,清明时节,多风多雨,做好防范准备。

二、 防范溺水

夏意渐浓,气温升高,难免又有孩子动了玩水的心思。然而,每年因溺水意外死亡的人数仅次于交通事故,溺水事故已经成为了青少年意外伤害的“头号杀手”。大数据显示,未成年人发生溺水事故时,99%的家长都不在身边。所以,家长一定要对孩子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让孩子认识危险,远离危险,学会保护自己。

1. 防溺水,铭记“六不准”。

2、 防溺水,“四牢记”

3. 防溺水,铭记正确救援。万一碰到有人溺水,记得采用正确的救援方法。

三、 居家安全

1、 室内安全

不要太靠近窗户、阳台或者楼梯护栏,避免高处坠落。不要玩电器设备,不要让电器沾上水,不能用湿手、湿布触碰电器;远离脱落及裸露线头,不要随意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正确使用厨房用品,注意用气安全。消毒剂等有害物品不得随意接触,更严禁食用。   

2、 电梯安全    

进出电梯的时候,先确认电梯到达了再行动。进电梯后,站在安全的区域。不要靠门站立,以防电梯门突然打开。不要将手放在电梯门旁,以防挤伤手指。不做危险的动作。不要随意拍打、踢踹、蹦跳,以防电梯坠落。不要随便按电梯旁边的按钮,以防电梯故障。被困在电梯里,正确保护自身安全并寻求救援。

3、 消防安全

居家生活做到“三清三关”:

三清,即“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

三关,即“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

四、 网络安全

1、 做好防诈骗安全教育

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不透露自己和家长的个人信息、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不转账、汇款给陌生人,也不能向陌生人透露家长的银行账号。

2、 不充值,不打赏   

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不随意向网站、主播等充值打赏金钱。  

3、 不浏览不健康信息  

合理利用网络资源,不阅读浏览有害信息,不受不良信息诱导,不随意点击陌生文件,不与陌生网友见面。   

4、 防止孩子沉迷网络游戏   

健康上网,不去网吧。上网时间要有节制,防止孩子沉迷网络游戏。  

5、 文明上网   

聊天时注意礼貌用语,不散布对人有攻击性的言论,不得随意在评论区辱骂他人。不传播违反中小学生行为规范甚至触犯法律的内容。

五、 食品卫生安全

1. 吃喝讲卫生  

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生吃瓜果要注意洗干净后才可食用。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一定不要购买食用。    

2. 吃喝有节制   

不暴饮暴食,防止消化不良。饮食要节制,不能因为贪嘴多吃,导致肠胃不适。

六、 消防安全

1. 注意防火安全,居家时注意用电、用气安全,熟悉家电使用方法,以防触电和煤气中毒。

2. 及时清理阳台、楼道杂物,教育孩子不玩火。

3. 外出时注意熟悉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如遇火情有序逃生,不乘坐电梯、不贪恋财物、掌握正确逃生方法。

4. 不携带火种进入山林,不在野外点燃火种。

5. 发现火情及时报警或报告大人,牢记各种报警和急救电话,遇到紧急情况时及时求助。

七、 合理安排时间

今年五一假期比较长,在适当放松的同时,家长还要和学生一起做好规划。   

1、 学习不能放全假   

根据老师布置的作业,合理分配时间,不要拖到最后一天。    

2、 阅读、锻炼不能放全假   

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建议每天空出1-2个小时,专门用来阅读和锻炼。在每一天的常规安排中,养成学生良好的习惯。“我们养成习惯,习惯塑造我们”。

3、 严格落实双减

所有学生不违规参加任何线下培训,不参加隐形变异类家教培训。   

在假期中家长要持续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多与孩子沟通谈心,帮助孩子学会释放情绪、压力。在陪伴中沟通,在沟通中了解,在了解中引导,密切家校共育,营造和睦、和谐、温馨的氛围。教育孩子健康、阳光、积极的面对学习和生活,珍爱生命,快乐生活,潜移默化地陶冶孩子的情操,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自信心和上进心,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

家长朋友们,保障孩子健康成长是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忧患意识,重视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与监护,在孩子的心中筑起一道安全防线,度过一个平安祥和欢乐的五一假期。最后,祝您及家人幸福、安康!

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学生发展处

2023年4月28日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