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集体荣誉

荣获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15-09-30 03:43    作者:郑州107中    责编:郑州107中
郑州107中学初中、高中双双荣获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
                                                                                                                         尹淼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从9月29日召开的郑州市中小学课程与教学工作会议上传来好消息——郑州107中学初中、高中双双荣获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称号。
近年来,郑州107中学积极推进生本课堂教学改革实践,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学校特色的“三步九段式”生本课堂教学模式已在全校推广。稳步提升的教学质量,富有特色的教学模式,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评价。
       一、多项举措提升文明素养,文明创建再上台阶
       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教育教学工作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学校凭借严格的校风、扎实的教风、勤奋的学风,积极有效的促进了郑州教育事业的优质、均衡发展,也为促进郑州都市区建设和“四个河南”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确立“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主题,扎实开展系列创建工程,通过了省级文明单位验收,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二、完善教学管理,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
       学校始终把教学质量的提高作为学校工作的生命线。按照三年规划的要求,针对学校和学生的实际,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不管是高考还是中招成绩均得到大幅提升。尤其是高考成绩,2014年本科上线率13%,专科上线率92%;2015年本科上线率24.4%,专科上线率100%。2015年高考文化课本科人数是去年人数的425%,特长生本科上线人数是去年人数的148%。构建既体现学校特色,又适合学生和教师发展的课程体系,两个学期共开设了21门校本课程,其中2门获得郑州市优秀校本课程设计一等奖,1门获得二等奖。
        三、立足学生个性成长,特色发展助学生成功
        学校注重特色发展,扬学生个性,展多元才艺。坚持以人为本,立足学生的个性成长,树立自信,发挥自身所长,释放内在潜能,助学生成功。美术、排球、国际象棋已成为学校的特色项目。校男子排球队包揽2011年至2014年度郑州市中小学生排球比赛冠军,2015年度郑州市中小学生排球比赛男子初中组、高中组冠军。我校国际象棋队获得了2011至2015年度郑州市中小学生棋类比赛初中组男子组团体第一名,2014、2015精神文明运动队。2015年美术生全部达到河南省统考合格线,其中部分同学取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专业合格证,90%以上的同学顺利考取一本、二本院校,百余人次在全国、省市级书画比赛中获奖。
         四、践行生本教育理念,彰显生本教育特色
        成立生本工作室,开展生本录像观摩课,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展评活动,切实提高了教师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教学的能力。学校接受了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三年发展规划实施情况的督导评估和郑州市教育局道德课堂检查组的课堂诊断评估,检查组赞扬学校规划意识强,办学目标定位正确;生本教育与学校实际情况相结合,形成了学校独特的教学模式,体现了生本教育的校本化;对学校在建构道德课堂中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措施给予肯定,对学生们在课堂上的转变表示赞赏。
         四、立足于学校实际,合理规划新课程
        在抓好必修课程校本化实施的基础上,为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时间能力,积极构建学科拓展课程,通过拓展课程的实施,丰富了学科知识,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强的学生的责任感,体现了学校的培养目标。开展了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三大节日课程,开设了美术、阅读、舞蹈、乒乓球等课程。这些课程和这团活动紧密联系。学生在不知不觉中陶冶了情操,提升了品位,发展了个性。
         五、提高教科研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加强理论学习指导,赠送《幸福地做教师》等书籍,组织教师参加全国生本教育研习班培训,邀请全国生本教育实践名师荆志强到校作报告,解决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难题。教科研成绩斐然。2014年度结项省级教学成果3项,市级课题4项,立项申报的省级教科研项目2项,市级教科研项目5项。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市级名师1人,市级骨干教师10人,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得到大幅提升。连续多年被评为市教科研先进单位。
        六、强化德育工作,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大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每学期开展书香班级、纪律和卫生标兵班级的评比活动,用国学经典引领书香校园建设,组织读书系列活动,学校被评为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开展“以家访促师德,以家访促成长”家访活动,与家长共商促进学生发展的教育措施和方法,获得市家访先进校称号。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大德育体系,邀请公安机关、医护工作人员,到校为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卫生防护教育和紧急避险知识教育,构建安全文明校园,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系统示范家长学校。
        七、以活动为载体,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积极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各年级分阶段到郑州市中小学生产实践教育基地或者八中实践基地参加综合实践活动,获郑州市中小学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称号。努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学生社团,“美术社团”、“SOW手工社团”被评为“四星”社团。目前我校共有四个社团被郑州市教育局评为“四星”社团。精心筹备郑州市中小学生排球比赛,并再次蝉联高中男子组冠军。   
        八、坚持管理创新,努力打造和谐民主氛围
       开展教工活动,展示良好风貌。我校教工男子足球队在市教科文卫系统第一届足球比赛中获得冠军 。做好人文关怀。为进一步提高教师幸福指数,学校还先后组织开展了庆三八趣味运动会、教职工广播操、软式排球、羽毛球比赛和女教工舞蹈等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教职工生病住院能及时慰问看望,在教职工需要时及时为教职工排忧解难。为每一位老师送上生日蛋糕,共同营造团结和谐、温暖融洽的人文氛围。
 
       各项荣誉的获得既是对学校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学校再创佳绩的激励和鞭策。郑州市107中学将在张献雨校长的带领下,继续践行和体验生本教育的真谛,走好既具有本校特色,又符合现代学生发展需求的兴校之路。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