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校本教研

郑州市第107中学召开“小班化”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2-11 10:29    作者:图/文:图文 罗小璇    责编:郑州107中
 
 
 
 
 
 
 
 
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入推进107中学“以学生为本,让每一个生命得到最佳发展”的教学理念和初中部小班化教育教学的办学特色,促进全校师生的共同发展,2017年12月9日,郑州市第107中学召开“小班化”教学研讨会。
小班化教学可以多样化的运用时间、空间进行创设活动,提高教学活动的密度、强度和效度,要注重形成民主、平等、合作的互动学习氛围,通过师生之间的互动关系变教学内容展现为动态生成过程,从而实现每个学生的充分发展。
本次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首先,有八门学科的9名教师针对自己实践教学的感悟与反思,分别从学科教学、班级管理、课堂组织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的做法、思考和收获。教师代表精彩独到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体现了107中学一线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认真扎实的工作态度。
随后,李旭校长进行总结发言。小班化教学的根本宗旨是促进每一位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充分挖掘每个学生的内在潜能,是实现优质教育的重要实践。一线教师必须及时更新教育理念,在理论指导的基础上打磨提高教学技能,发挥团队精神,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李校长特别强调,小班化教学要建立及时高效的评价机制,利用多元化的正向激励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研讨会第二阶段的内容为小组讨论环节。与会教师分成三组,对“小班化”教学实践进行讨论分析,现场气氛热烈。针对各自的教学实践,教师们提出互联网信息技术技术促进小班化教学实践、构建多元化教室、丰富班级文化等设想,发人深思。
针对各组的讨论,党总支书记楚锦鹏总结道:“实践出真知、草根有英雄。”他强调一线教师必须像专家一样思考,兼顾原点性思维和系统性思维,促进职业生涯全面发展。“小班化”教学的重点在于“化”。课堂教学必须提高顺应时代发展,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杜绝边缘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楚书记希望每一位教师不断成长,都能够成为影响他人的人。
小班化教育教学是郑州市第107中学打造精品教育、提升办学品质、塑造学校特色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小班化”教学研讨会,进一步转变教师观念,增强学校教师小班化教育教学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广大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同时学校会抓住有利时机,在小班化教育教学的实践中先行一步,追求精品教育,办人民满意的学校,进一步凸显学校的办学特色,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每一个生命得到最佳发展。

                                                                         图文 罗小璇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