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
校本教研

开学季“培训”先行,107中班主任心里有“底”了

发布时间:2016-09-08 14:42    作者:图/文:李磊 禹冰蓉    责编:李磊 禹冰蓉
 
 
 
 
 
 
 
        八月的尾巴,天气依旧炎热。经历了一个假期的离别,郑州市第107中学的老师们比往常任何时候都更加思念——那一间间熟悉的教室、一张张青春的面孔……
        开学在即,班主任无疑是最早“进入状态”的教师群体。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郑州107中有越来越多怀揣“教育梦想”的青年教师加入到了新学期“班主任”的行列。对于新班主任而言,一场“赛前训练”,就显得尤为迫切;对于老班主任而言,知识更新,也变得十分必要。因此,一场名为“郑州市第107中学班主任暨青年教师培训会”如约而至。
 
教育大咖轮番上阵,与名师面对面——“过瘾”
        8月19、20日,为期两天的培训共邀请了两位资深教育专家为老师们作报告。一位是来自河北丰润车轴山中学的高级中学语文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宏亮老师;一位是来自郑州中学,郑州大学硕士生导师、郑州首届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吴红霞老师。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位名师不仅来自一线,即便现在也依然担任着繁重的班主任工作。她们是怎样一种经历?用什么样的方法走到现在的呢?带着疑问,老师们步入了两位名师的课堂。
陈宏亮老师借助心理学知识,把学生“早计划、晚总结”的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牢固树立,让班级管理变得智慧轻松。“自控力如何锻炼”、“好习惯如何养成”、“什么是WOOP理论”,“什么是取悦提问者意识”。当一个个夹含着着浓厚心理学知识外衣的“面包”送入学生腹中时,班级管理往往变屡出奇效。吴红霞老师,以《润物无声、教育有痕》为题,从学生自我教育、班级文化建设、巧用激励潜能、用爱温暖心灵,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她从教二十多年的班主任经历经验,在吴老师看来:注重于学生情感交流是做好班主任的首要条件。两位名师所提出的这些富有经验又操作性强的知识方法,给老师们在今后的班级管理工作中提供了强有力的抓手,使大家受益匪浅。
 
取长补短共学习,群策群力话教育——“有底”
        除了聆听名师专家的报告以外,教师间的内部交流,也是快速提高的方法之一。大家针对班主任工作中时常面对的疑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王雪峰校长从理论的高度,深入浅出地为老师们解读什么是德育教育,以及什么是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并带领老师们深入学习我校“生本德育12345管理模式”内涵。高二年级班主任康朝霞老师就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成功经验作以分享。九年级班主任王小华老师就如何建立班规制度、激励学生自信方面加以阐述。
        经过两天高强度的学习,不少青年教师表示:通过借鉴别人的经验,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心中对班主任的“疑云”吹散了,迫不及待地想把学到的方法投入到工作中去。张献雨校长在总结发言中谈到:我们做老师、做班主任的“底气”从何而来?依靠的是我们老师不断的自我学习!只有通过学习,才能让我们的底气更足、本领更硬!
       此次班主任暨青年教师培训在老师们对未来的殷殷期待中顺利结束。有了专业知识的支撑,相信郑州市第107中学的班主任和青年老师们面对即将到来的开学工作会更加从容不迫。
  
郑州市二七区东升路39号
招生:0371-86560010  办公:0371-86560027
豫ICP备10019805号